手机版
1 1 1

风雨同舟五十载 互利合作为双赢——驻刚果(布)大使关键接受特派记者专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刚建交已近50年,虽然经历了国际形势变化的风风雨雨,但两国始终保持着稳定、友好的交往关系。”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刚果(布)前夕,中国驻刚大使关键在接受几家重要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应刚果(布)总统萨苏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29日至30日对该国进行国事访问。关键大使在谈到此次访问时表示,2014年是中刚建交50周年,习主席此次访问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说,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到访刚果(布)。

  关键大使介绍说,刚果(布)总统萨苏在非洲德高望重,近年来在调解中非、刚果(金)等非洲国家政治危机过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是非洲大陆能够成功缓和危机、化解矛盾为数不多的政治家。

  与历任领导人一样,萨苏总统始终坚持对华友好政策,曾以不同身份先后12次访问中国。关键大使认为,萨苏总统将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重要国策,其执政理念与中国领导人有许多相同之处,这也为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合作领域的迅速拓宽,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在谈到经济合作时,关键大使指出,2012年,中刚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57亿美元,双方经贸往来在中非国家中已处于较高水平。刚果(布)目前人均GDP已高达3200美元,因此,中方对刚方的直接援助很少,但是,通过推动中国企业在刚果(布)承包由其政府出资的众多重点工程项目,两国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性关系。

  关键大使称,刚果(布)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而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具有明显的质量、效率和成本优势。他介绍说,中国企业近些年来积极参与刚果基础设施建设,为该国的公路、机场、水电站、电网、内河码头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如,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国际机场是由中国企业设计、建造,这座实用、美观的现代化机场已赢得了很多中非、西非国家领导人的赞赏,他们都希望能请中国企业建造同等水平的机场。

  对中刚经济合作的前景,关键大使充满信心。他介绍说,萨苏总统提出在2025年之前,将刚果(布)建设成为一个新兴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萨苏总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重点在刚果(布)发展农业绿色经济、固体矿业、木材加工、经济特区建设和国家工业化。关键大使认为,这为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刚果(布)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他举例说,刚果(布)从2011年开始建设经济特区,这一设想就是来自中国。该项目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刚果(布)希望向中国学习经验。此外,刚果(布)制造业基础较差,在实现国家工业化的过程中,迫切希望从中国吸收适合己用的过剩产能。

  关键大使强调说,中刚两国友好关系的加强并不局限于政府层面,刚果(布)民众对中国有着非常深切的友情。近年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快速的变化,很多刚果民众都说:“变化全是中国带来的。” 他们“感谢中国在刚果(布)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关键大使还说,有经济实力的刚果民众此前都喜欢赴欧美国家经商或送子女留学,现在,随着民间交往的日益密切,他们开始将选择目标更多的转向中国。(记者 孙健)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3日 21:5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