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黔江区委组织部三举措打造学习型部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中央“两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重庆黔江区委组织部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组工干部学习,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倾力打造学习型部门,争做学习型干部。

  以先进的理念引领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强化本领危机意识。教育组工干部充分认识学习是立身之本、成长之基,在学习问题上“没有危机,就有危险,甚至被淘汰”,引导大家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二是强化团队学习理念。严格落实周五学习和自学制度,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实践,勇于创新。开展“千字文”评比活动,将好的学习心得、调研文章在部机关比学赶帮超展示台展出,促使组工干部共同参与、互动交流、展示自我。三是强化学以致用观念。注重学习的针对性,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培训,有效防止和克服为学习而学习,大力倡导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思考,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以丰富的载体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专题辅导学。坚持部机关“每周讲坛”,结合黔江经济社会和组织工作发展,邀请党建理论、经济、法律专家和老组工干部来部内举办专题讲座,拓展组工干部的知识面。二是讨论交流学。由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结合业务工作选定授课题目,机关干部自由选题轮流讲课,做到每月有专题、每周有重点、每次有中心发言人,就组织工作的研究与思考谈观点,就工作的得失谈体会,就工作存在问题讲实情,就改进工作提建议。每位组工干部结合实际畅谈工作创新,交流不同见解,激发了组工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深入调研学。围绕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如何服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两大调研课题,由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部门、街道镇乡、村社区、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部机关明确规定分管部领导每人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机关干部不少于20天,有力促进了全区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以科学的机制保障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常务部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同时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部机关集中学习日,专门抽出1小时进行集中学习,保证各项学习活动有序推进。二是完善信息制度。把写作锻炼作为促进学习效果的推动力,制定出台《部机关信息调研单项考核办法》,要求每人每月至少报送3条信息,每年完成调研文章不少于2篇。实行月张贴、季通报、年评比制度,在部机关内部形成相互学习、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三是明确激励机制。将创建学习型机关纳入《科室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年终作为评选先进个人和“红旗科室”的重要依据。坚持每月检查一次学习笔记,半年评估一次学习效果,全年评选学习先进个人,并明确学习先进个人和信息、调研文章采用的奖励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型组织部门和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黔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04:35 来源:重庆七一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