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在俄发表重要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现场听众、国外专家和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习近平深刻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展示了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三个“共同享受”突出国际关系合作共赢

  埃及亚非作家协会主席摩根认为,习近平的演讲感染力强,让人难忘,譬如他在阐述“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时强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表示,任何国家的发展道路都要符合本国国情,中国探索的道路适合本国的历史和国情。

  南非大学政治学者帕鲁克就习近平关于“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的观点表示,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对世界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深刻影响,推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崛起。中国为非洲带来了急需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发展让非洲人普遍受益。

  刚果共和国恩古瓦比大学校长莫依古阿表示,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刚果共和国一直很看重中国,中国外交政策一直坚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而正是共赢的双边关系及多边关系才是适应新世纪需求的。

  习主席在演讲中关于“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的主张受到高度评价。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那·努尔别伊索娃说,习主席指出合作共赢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现实途径,俄罗斯和中国应当形成合力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这些非常重要。

  尼日利亚外交部贸易与投资联合委员会负责人弗朗西斯科·欧迪表示,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非常成功,说明新一届中国政府奉行平等合作、发展共赢的对外政策。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务长丹尼斯·西蒙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国正向“更主动的游戏参与者”的角色转换。

  比利时智库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傅立门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外交政策主旨思想的延续性,他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不仅向世界显示了中国对俄罗斯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对金砖国家和非洲的重视。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和国际关系专家格雷格·布拉辛斯基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是习近平对中俄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的一次重要阐述。

  三个“坚定不移”突出中俄战略协作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中俄关系时表示,“坚定不移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坚定不移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坚定不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表示,目前存在两种说法,一种是,包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都有人认为,中国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影响是对自己有益的,还有一些声音认为,开展与中国的合作是有“风险”的,中国在远东地区影响力的增加对于俄罗斯是一种“威胁”。我认为,这种“风险”或“威胁”是完全不存在的。虽然远东地区条件落后,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但俄罗斯应当向中国证明,投资远东、西伯利亚的回报将是丰厚的,从而使中国加大对远东、西伯利亚开发项目的投资。相信俄中双方的全面合作一定更能够实现真正的共赢。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大四学生纳尔霍娃在演讲后向习主席提出了有关中国快速发展对世界影响的问题。她表示,自己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有的国家担心中国国力发展会对他国安全造成威胁,而她自己认为这种担心毫无道理。她认为,习主席不仅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且回答很详细,指出了中国不会成为威胁的原因,还强调了如果中国不快速发展,反而会给世界带来更多问题。

  该校政治学系主任沃斯克列辛斯基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阐述了“中国梦”,同时不回避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显示出进行改革的决心。该校学生努尔别伊索娃说,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中国前景的清晰展望让我感到,他是一位有很强能力领导中国创造更多成就的国家领导人。

  (记者黄培昭、苑基荣、张建波、施晓慧、林雪丹、谢亚宏、李凉、张旸、丁小希、刘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