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评:“鞋子合脚论”通俗又深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国际政治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走自己的路,同时仍然有一些国家和政治势力“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冷战思维的框架里。

  3月23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鞋子合脚论”是一个浅显又通俗的道理,用来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又显得十分深刻。习近平主席引用“鞋子合脚论”是有复杂而重要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的。

  首先,个别国家认为自己的“鞋子”适合所有的国家,并且鼓动别的国家都要“穿”。

  冷战结束后,美国将“民主”作为其外交战略的一个支柱,将“自由市场”理论看作解决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要把“美国模式”推广到全世界,并为此设立专门基金,组建有关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到世界各地去兜售。同“美国模式”不一样的国家可能会受到指责甚至制裁。美国还迫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削足适履”,甚至对一些国家大打出手。

  其次,强行穿上甚至被强迫穿上“不合脚的鞋”很可能会把脚弄疼,把路走偏。

  过去20多年,一些国家盲目地或者在西方压力下照搬西方的政治、经济和金融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动荡、经济濒临崩溃的原因之一。苏联解体前后,一些俄罗斯政治势力一度认为只要俄罗斯实行了“民主”,同西方就是“一家人”了。但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俄罗斯后来开始调整内外政策、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又诋毁俄罗斯政府,甚至在去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前后搞出各种小动作来干涉俄罗斯内政。事实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把自己的“鞋”兜售给别国,为的是自己的战略利益,“穿西方鞋”的国家如果选出的政权和领导人不合西方的胃口,会被指责为“鞋穿走样了”。

  第三,要坚持“穿适合自己的鞋”,走“适合自己的路”。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不能由外界定夺和强加。3月23日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并且呼吁世界各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的权利。这是两国经过各自的探索,在总结各自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达成的重要共识。

  当今国际政治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走自己的路,同时仍然有一些国家和政治势力“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冷战思维的框架里。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中国要穿着“合脚的鞋子”去追逐“中国梦”,还要跨过不少的坎儿。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11:09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