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取得丰硕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24日,刚刚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正式访问俄罗斯,这是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体现了中国新领导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同时表明俄罗斯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最重要、最优先方向之一。

  此访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俄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普京总统称这是“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并坚信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访问期间,中俄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等30多份合作文件。

  中俄领导人这次高质量的会晤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必将对中俄关系未来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中俄关系的前景令世人瞩目。

  首先,中俄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一是两国新领导人建立起深厚的个人友谊。普京非常感谢习近平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访首站,并再次衷心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则对普京总统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对访俄结果表示满意。习主席与普京总统会晤达7个多小时,会谈非常富有成效,取得了巨大成功。习近平强调说,两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关系,未来他将会经常访问俄罗斯,普京总统也表示,将时常访问中国。从这方面看普、习是同龄人,很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加之两人都具有务实、干练作风,又都以国家复兴为己任,因此两位领导人建立友好关系是很自然的事情,这必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中俄政治互信明显增强。访问期间,习主席还与俄总理、议会两院领导人等举行会晤。中俄领导人均指出,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全面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助于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它是世界平衡的保证。中俄两国拥有许多相同之处和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在社会领域,两国同为转型国家;在经济方面,两国都是新兴经济体。在国际层面中俄是世界大国;在各自国内,两国面临着“强国富民”的相同使命,拥有保稳定、促和谐的相同诉求;在全球层面,两国肩负着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的共同责任。未来十年,是世界新秩序形成和中俄实现复兴梦想的关键期,身份的一致性决定了两国利益的一致性,“治大国如烹小鲜”,中俄两国领导人履新后的首次会晤,把彼此视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必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相互尊重和政治信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的政治基础。

  其次,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习主席此次访俄为中俄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带来丰硕成果,双方不仅签署了一系列能源领域重要文件,而且将继续在高科技领域,包括在航天、信息技术、航空制造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同时两国将加大远东地区的投资合作等。中俄领导人提出到2015年将提前实现双边经贸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是完全现实和可行的。可以说,中俄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早在竞选期间,普京就强调“俄罗斯的‘经济之帆’需要搭乘上‘中国风’”。他还指出,俄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今年2月,普京批准的新版《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中再次把中国确定为俄对外政策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中国新领导人同样高度重视俄罗斯,首访选定俄罗斯就足以说明一切。中俄领导人充分认识到,两个毗邻而居的国家,只有进一步加强经济关系,实现互利共赢才能造福两国人民,才能使双方的政治关系更加稳固。2011年,俄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未来其市场机制将会更加完善和规范,中俄经贸合作也将会更加顺畅,前景十分广阔。可以说,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中俄互利共赢合作将成为全球瞩目的新亮点,必将为我们“中国梦”和俄罗斯“强国梦”的早日实现增添无限动力。

  第三,中俄人文合作水平将全面提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等符合时代潮流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确立了两国新型国家关系基础,而加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是巩固这一和平思想的社会基础。中俄两国领导人着眼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先后在两国互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活动。2012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落幕,中国赴俄游客总量达到34.3万人次,同比增长47%。习主席访俄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开启了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未来两国民间互访人数必会再创新高。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宣布2014年和2015年将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将加强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增派留学生,进一步增进两国年轻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知,为中俄关系的持续和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中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再度密切。习主席访俄期间,中俄领导人除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外,还就联合国改革、金砖国家发展、国际反恐、阿富汗局势、中东局势、北非局势和朝鲜半岛局势、上海合作组织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看法和主张,并在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详尽阐述了中俄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立场。可以说,近年来中俄在国际领域的合作日益协调。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两国不断加强战略协作,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看法相同,立场相近,沟通良好,合作密切,合力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正如普京总统所言,俄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双边意义,同样具有全球意义”。习主席则还表示,中俄两国打算更坚定地捍卫联合国章程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可以预见,未来中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还将继续加强,必将有利于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更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必将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概言之,中俄新领导人的此次会晤不仅引起两国民众对快速发展的中俄关系的热切期盼,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两国领导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大力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实现互利共羸,从而为世界各国建立新型国家间关系树立了典范,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蒋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4日 18:02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