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关于中非关系的重要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有关中非共谋和平、共促发展的政策主张,认为习近平精辟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

  坦桑尼亚阿鲁沙国际会议中心主任卡阿亚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说“真朋友最可贵”。中国就是坦桑尼亚的真朋友,是坦桑尼亚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已将坦桑人民和中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让两国人民越来越亲近。

  坦桑尼亚国际关系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塔里莫说,习近平的演讲传递出新一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中、坦中友好关系的信息,令人深受鼓舞。非洲国家和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过许多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中国也给予了非洲国家很多无私的帮助,相信非中友好关系将继续向前发展。

  坦桑尼亚议员米帕塔认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将坦桑尼亚作为他首访非洲的第一站并发表重要演讲,表明坦中友好关系牢固深厚。

  肯尼亚智库区域间经济网络主任希克瓦蒂说,从习近平的演讲中可知,中国是非洲人民真诚的朋友,中国在与非洲国家的交往中秉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中国政府总是践行着自己对于非洲国家的发展承诺。

  肯尼亚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恩古如说,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合作不附加任何额外条件,中非关系是互惠互利的现代外交关系。非洲国家应该抓住目前的机遇,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并实现国家和平稳定。

  索马里国际问题评论员穆德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互惠互利互敬的双边关系,与非洲和其他大国的关系有着非常显著的区别。非中关系是目前非洲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之一,中国在发展与非洲各国关系时,“真”和“诚”是其最显著的特征。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北京办事处前主任萨基特说,习近平的演讲阐明了中国对非政策,表明了不干预非洲国家内政、平等对待非洲国家的立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建立在平等基础上,这是中非关系密切的重要原因之一。习近平的演讲使“中国试图控制非洲国家”的谣言不攻自破。

  印度印中友协副主席费尔南德斯表示,习近平的演讲既是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巩固中非友谊、开展合作的宣言。习近平有关中国对非政策和中非关系的讲话,是中国对非洲发展和建设提供帮助的承诺。

  印度尼西亚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优素福说,习近平对坦桑尼亚的访问旨在加强中国和非洲的双边关系。中非合作互惠互利,非洲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可以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减少当地的贫困问题。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习近平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中国与非洲的特殊传统友谊,非洲与中国相互需要。非洲借助与中国的合作获得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说,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访问非洲,显示出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同时,这也是中国多边外交的组成部分。中国与非洲有许多共同点,中国与非洲加强合作对非洲有益。(参与记者:袁亮、宋晨、陈莹莹、李姝莛、刘恺、汪平、赵旭、周檬、郑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3: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