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雪域深山的守望者 记甘孜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菊美多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合照(左一为菊美多吉)

菊美短暂的一生,就如他入党申请书中所写“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党和人民”

    你睡了吗?看你躺在车后熟睡的面容,所有的人都不忍心打扰你,连续的工作让你太累了,现在终于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2012年5月19日的这个夜很静。

  这是你的家乡,你不曾离去的地方,你把年仅33岁的生命全部驻扎在了这里,无论再苦再累,都不愿离开。你说,这片土地养育了你,现在你要给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亲人们踏踏实实的工作,让他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就是你最大的愿望,即使累倒在了岗位上,你也无怨无悔,就如你入党申请书中所写“把毕生的精力献给党和人民”,现在你如愿了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穿过碎石遍布、弯急道窄、蜿蜒在大山深处的土路,2001年4月,从四川省藏文学校翻译专业毕业的菊美多吉,来到道孚县扎拖乡,成了当地一名乡镇干部。初到扎拖乡,你黑黑的脸上挂着一副黑框眼镜,憨厚淳朴的模样给全村乡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到扎拖乡的你,自愿申请去村小支教,你说,教育是改变落后的根本。

  这一年七月,因为连续几天暴雨,波罗塘村发生了泥石流。这不仅给村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还让村里孩子上学的路变得十分危险。

  清晨,塌方的这头,你静静地站在这里,在等待着远方鲜花般的身影,孩子们背上书包,欢喜地向你走来,你上前大手牵小手领着他们,走过淤泥,把这群小天使安全的送到学校,你说,这是作为干部,也是作为老师的责任。

  就读四川省藏文学校时的菊美多吉

  菊美的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他每天的工作

  村民白德降初每次回忆你,总是语气哽咽,他说,为了生计,他本来只会让家里三个孩子中的小儿子去读书,是你的软磨硬泡才让他改变了初衷。你知道吗?他的女儿现在已经在达州读大专了,是你让这个小女孩改变了命运。

  白德降初说:“那时候,菊美隔三岔五都会到我家中来宣传入学的好处,他常给我说‘娃娃必须要有文化,这样才会有出路。’他见我们家十分困难,还掏钱资助我们,给我的小孩送衣服、文具、生活用品,他是我的恩人!”

  为了给村里的青壮年扫盲,你忘记了白天辛苦的奔波,积极组织夜校培训班,自己担任教师,让村里那些已经过了入学年龄的青壮年在忙完农活后参加培训。你说,不懂汉语,村民出去工作会吃亏。

  由于经常停电,你还自掏腰包买来蜡烛,夜校没有黑板,你跟村上的干部一起动手做,锯木、刷漆,你几乎成了一名实实在在的木匠。每当夜晚来临,村里传来的朗读声,总会让你感到由衷的欣慰。你说,看着很多村民第一次写下自己的名字,他们脸上洋溢的快乐,就是你最大的幸福。


最近的是列瓦村,最远处的是鲁村

列瓦村的路面比原先加宽了一倍,村里的小孩在上面尽情的玩耍(张磊摄)  

    路通脚下福自来

  扎拖乡位于道孚县南部72公里处,在大山之间,村与村之间山路崎岖,车辆根本不能通行,作为从农村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你深知交通不便给父老乡亲带来的巨大困难,你把修路作为全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来想、来谋划。你说,你要改变这里的交通,要让村民行路不再艰难。

  为了修路,你向县里争取回来了一万多块钱,资金十分有限,你组织全村群众开展义务投工投劳,很多群众不愿意,你以身作则,与大家一起干。

  在扎拖乡,土地就是村民的命根子。扎拖乡的山比较陡峭,可耕种面十分有限,可是修路必然会占用村民一部分土地,所以想要村民同意修路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为此,你每天挨家挨户地做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一天不行,就两天,不厌其烦,周而复始。

  你说:“乡亲们,大家想一想,我们为什么穷?为什么居住在高山的很多人到死都没有看到过汽车?没有走出过大山,没有见过车水马龙的大城市?现在我们有了资金,可以买来火工器材,我们有自己的双手,为什么不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呢?修路也是为我们子孙后代积福。”

  群众被说服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道路很快就修好了。现在扎拖乡大部分村民家里都买了摩托车,还有些买了拖拉机,不仅出门方便了,而且耕地也变得轻松起来。城里的物资、村里的山货源源不断进出,群众得到了切实的利益。

  2010年你来到瓦日乡,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你看到瓦日乡鲁村条件十分恶劣,村民出行只靠一条羊肠小道,车辆无法通行,每逢雨季,地质灾害频发,村民的出行就更为不便。见此,你又开始为村民谋划修路。

  根据你在扎拖乡修路的经验,你找到县交通局申请项目,四处筹集资金,由于修鲁村的路会涉及到列瓦村村民的切身利益,有部分列瓦村村民反对,你和以前一样挨家挨户做工作,说列瓦村的路太窄,车辆都不能开进来,加宽公路不仅能让鲁村的村民走出去,也能让列瓦村的村民把车开进来,把公路修通的好处,谈交通不便的弊端一一说明。如今,鲁村通村公路已基本完工,而列瓦村的路面比原先加宽了一倍。

  瓦日乡鲁村村支书俄孜降泽说:“菊美对群众平易近人,没有架子。修通村公路时,他经常跟我们一起劳动,一同吃住。他说,他的电话24小时开通,无论白天晚上,你们有事随便打,我能做到的全部给你们做到。”

  从扎拖乡到龙灯乡,从龙灯乡到瓦日乡,三个乡,你走了十一年,一路艰辛,你却不辞辛苦。你说,路难走,就要修,修路才能让村民走出去,才能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菊美生命最后一天的工作笔记

列瓦村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名单,菊美多吉的名字在最下面

  你的疲倦是永远的沉睡

  道孚县龙灯乡村民白多与老伴尕她大妈,现在已经八十多岁,白多身体有残疾,两位老人无儿无女,生活一直过得很艰辛。

  白多大爷回忆说,那年冬天,老伴尕她大妈的眼睛突然瞎了,这让腿脚不便的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有好几次都差点了结生命。

  白多大爷说,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是你带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那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你走进了白多大爷家的帐篷。说着一口流利的“牛场话”,给他们讲了很多新鲜事。

  看到两位老人生活艰辛与不便,你和乡上的干部一起凑了一万多块钱,在乡政府附近给两位老人置办了一套小房子,从此让两位老人的生活能够得到大家的照顾,就医也能方便很多。

  在把两位老人从沟里接到乡政府时,必须经过夏普龙河,你担心两位老人过河会出现意外,拒绝了用马驮两位老人过河的建议,你执意将两位老人一个一个背过去,你说,这样你才放心。你知道吗?冬天夏普龙河的水很冷,冷得可以刺透骨髓,可你咬着牙,一声也没有吭,你的每一步,都让两位老人感到了火的热度。

  那一年新年过后,你带着尕她大妈到康定去做了白内障手术,让曾经在黑暗中生活的大妈,再次见到了故乡的的云。你听到了,他们对你的想念吗?

  牦牛总归会有疲倦的时候,原龙灯乡卫生院院长冯林斌说,在他的眼里,你就是一只不知疲倦的牦牛,永远都不知道什么叫累,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当有一天你疲倦的时候,却也是你永远的沉睡。

  还记得你刚到龙灯乡,乡里正忙着牧民定居点的建设,那正好是开春的时候,牧民中患季节性感冒的人很多,那天,你抱着一个发高烧的小女孩找到冯医生,在经过冯医生给小女孩打了退烧针后,情况并未好转,你二话没说就抱着小女孩去镇上看病,直到天黑了才回来。

  第二天,看着你有些发紫的嘴唇,还有那双红红的眼睛,冯医生坚持要给你你检查一下身体,你半天不乐意,最后才不情愿的接受了检查。200/110ml,这是你在量血压时,冯医生的检查结果,震惊吗?不,你并没有吃惊,冯医生百般劝你去大医院再看看,你说没事,吃了点降血压的药,就又去工作了。

  2012年5月18日,你上午在瓦日乡列瓦村召开尧日大队村组工作会,中午你匆匆忙忙的吃过午饭,就骑着摩托车赶到了鲁村去开展走村入户的工作,当时的天空还下着小雨,雨水打湿了地面,却没能阻挡你的脚步,直到晚上八点左右工作才得以结束,但你并没有去休息,而是搭着表弟的车,急忙赶到道孚县城。你说,给瓦日乡安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人员到了,你必须要跟住房和城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接洽。

  凌晨十二点,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奔波,你跟表弟回到党校租住的房子准备休息,但你不忍心打扰熟睡的值班人员,加上一天的疲惫,你对开车的表弟说,就在车上凑合一晚,于是就在后座上睡下。

  19日凌晨五点,表弟拍着你的手,想要叫醒你,却触碰着一片冰凉……

这一片房屋就是龙灯乡拉日村牧民定居点

  拉日村牧民定居点的村委墙上写着“一步跨千年,从帐篷到别墅,从梦想到现实”的标语,展现了新时代的牧民新生活

  这片土地你从未离开

  你走了,没有留下一言一句。

  你的阿爸说,抬头是天,低头是地,你就是中间的顶梁柱。你是这个家唯一的儿子,按照风俗,你本该是这个家的“当家人”,但你却选择了现在的工作,义无反顾。

  你走了,你的阿爸总觉得房子少了支撑,脸上总有股说不出的哀伤,但每当他看到你的儿子贡嘎的时候,就会在这哀伤的情绪里带着一丝不能割舍的思念。他说,孙子长着一张儿子的脸,看到孙子就让他想起了你,感觉你还在这个屋里,从来都没有离开。

  你的妻子昂旺无意中翻开你的照片,你的儿子贡嘎兴奋的指着相片中的你说:“这是爸爸、这是爸爸。”接着又疑惑的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你的妻子昂旺看着儿子期盼的目光,无声……

  你的妻子昂旺说,你骗了她,在你们第一个孩子降临在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没能陪伴在她左右,给她鼓励,没能第一时间抱着孩子,说你爱他。你说,老百姓需要你,你就要好好的把事情做好做完,不能让老百姓等着。在你的妻子怀上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你说,你一定会陪着她,让她放松,让她不要害怕,但你没能实现这个承诺。

  还记得妻子昂旺向你发脾气,说你帮助别人这么勤快,但却从来不帮她吗?她并不是说让你不要去工作,只是希望你能多点时间陪陪她,但你每次都只是笑笑,从来不解释,因为你相信,妻子懂你。

  你知道吗?每次你放假回家看孩子,就是妻子昂旺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个时间你才属于她。你平常工作太忙,一个月都难得回去一次。很多时候,你都是路过妻子昂旺教书的学校时,在学校外与她短暂的聊上十多分钟,又匆忙的离开。

  你几乎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这片土地,你说,这是你的家乡,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但这里太穷,你之所以不愿离开,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改变这里的贫瘠,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你走了,在奔波与忙碌中。现在,你再也不能听到乡亲们对你的呼唤,再也见不到阿爸慈祥的脸庞,再也触不到妻子柔弱的肩膀,再也抱不到子女幼小的身躯,你如愿了吗?

  听……乡亲们心中的声音,他们说你没有离开;听……亲朋好友心中的声音,他们说你并没有走,他们所有人都相信你会一直静静地守望着这片土地,看着这片土地上所有的人幸福安康——因为你的根就在这里。(记者 漆奇)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5: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