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金砖遇到非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砖,一批日渐崛起的新兴经济大国;非洲,一个渴望发展的希望大陆。当金砖遇到非洲,将会迸发怎样的火花?

  答案即将浮出水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定于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东道国还特邀非盟及15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与会。峰会上,金砖机制建设与金砖对非合作是当仁不让的两大亮点。

  金砖与非洲的相遇,不是一种巧合。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机制,由此顺理成章地成为金砖领导人第五次会晤的东道主。在未来两天里,备受瞩目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预期均将被纳入议程,而非洲不仅将见证金砖机制向“实”突破的历史性时刻,也将成为金砖下一段旅程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金砖与非洲的相遇,也是大势所趋。金砖和非洲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挑战,双方的发展战略也多有契合之处。双方在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能找到许多共同点。

  对非洲而言,无论减贫脱贫,还是和平稳定,金砖国家都能发挥重大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等金砖国家已在大施拳脚,比如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信息与通讯等大型基础设施,发展制造业。有专家还指出,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加大对非洲农业投资,提供技术、设备和进行培训,帮助非洲实现农业灌溉和畜牧业的现代化,减少非洲对外援的依赖。

  而借重非洲,金砖也能增添成色。如前中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所说,南非加入金砖,本身就有不同寻常的象征意义。在它身后,是50多个独立的非洲国家,金砖机制由此涵盖了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在地域上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在现实层面,非洲大陆蕴藏的广袤机遇也为金砖国家的共同发展提供了良机。

  金砖遇到非洲,人们期待德班峰会上迸发的火花为双方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记者 李学梅)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