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菊美多吉”式的“小事”是“大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菊美多吉是近期主流媒体推出的《最美基层干部》的原型之一,他以广为小善、擅做小事、一心为公的精神赢得了民众的尊崇和爱戴,阐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为国为民的大爱。

  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立国之本,基层工作往往也是最具有复杂性、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基层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可以肯定地说,作为基层干部必须练就“多面手”的本领、“万金油”的能力。可是,时下一些干部矜矫之气深重、眼高于顶,认为自己是干大事的材料而不愿做小事,这在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当天和尚撞天钟”的堕落心态,更在无形中助长了庸懒散的工作作风,以至于工作打不开局面、发展跟不上脚步。

  菊美多吉作为一乡之长,在很多人眼里应该是坐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搞好宏观决策就可以了,不必事事躬亲,更不应该去惦记某处图书馆的螺丝钉缺少了、某村卫生室的水龙头坏掉了、给某位病人抓药等小事。于是乎有人称其“不擅管理和用人”、“是好人但不是能人”,但这些人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管理不了群众,又如何去管理“管理群众”的人,能力再强的人如果不是好人,可能其造成的危害愈甚。所以,广为小善、擅做小事,才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鲜活、生动的实践。

  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势必要求既要有人抓宏观大事,同时也必须要有人抓微观小事。都热衷于抓小事,纠缠于细枝末节,缺乏整体发展的目标性和方向性,必然导致社会的稳步不前甚至倒退;都热衷于抓大事,小事无人问津,没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必然自乱阵脚,溺于虚妄。因此,像菊美多吉这样的基层干部做的就该是调节邻里矛盾、平衡利益纠纷、扶贫解困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在基层难以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但做好这些“小事”却关系着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小事干好才可能凝聚民心、凝聚共识去干大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民不治何以治万民。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就应落实在广为小善、擅做小事之上,这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无声大爱。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14: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