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倡议政府工商界加强合作 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成员国工商界早餐会
  倡议政府工商界加强合作
  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与成员国工商界早餐会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共同出席。

  工商界代表首先发言。他们向领导人建议,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优势互补,提高各自竞争力,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抵御风险,争取公平合理的国际商业环境,实现自主发展、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希望各国政府在政策、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随后,各国领导人分别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亮点和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把自身发展同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同金砖国家政府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习近平希望工商界看到金砖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释放的强劲能量和巨大市场机会,坚信合作前景,把握合作方向,作好规划、打好基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研发、本币结算等领域合作,服务于各国发展战略和金砖国家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其他金砖国家投资,欢迎其他金砖国家企业家来华投资创业。

  会上,祖马宣布,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

  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致表示,金砖国家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还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都应该推动工商企业界合作。各国政府支持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希望通过该理事会和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渠道同工商界加强对话,提供支持。

  王沪宁、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记者杜尚泽、倪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