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刚果共和国各界人士表示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刚果共和国各界人士高度重视,热切期待。刚果共和国多位政界及民间友好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将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

  合作平等互利

  刚果共和国总统府总协调人兼总统新闻顾问尼阿姆巴表示,相信此次习主席出访非洲,必将推动刚中和非中关系跨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他说,明年是刚中建交50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刚中一直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交往。特别是最近30年,两国经济交往突飞猛进,中国公司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方式,中标承建了布拉柴维尔国际机场、议会大厦、综合医院等众多项目。这些工程的陆续竣工,极大惠及民众,为该国的城市建设、经济繁荣与民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刚果共和国新闻和与议会关系部部长、政府发言人奥基米指出,中国同刚果共和国及非洲各国的合作,不是一方索取另一方的资源,而是在相互给予、互惠双赢的基础上,合理适度利用双方的优势,共同发展、共同获益。奥基米说,刚果共和国愿意向习主席全面展示本国的风采,让他看到一个在中国帮助下快速发展的国家。

  刚果共和国新闻部长顾问米尤纳则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国人民是真心的朋友。在这次极为重要的访问中,刚果共和国民众定会学到很多东西。他说,中国可以帮助刚果共和国更好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会有新的发展。

  刚果共和国外交部副秘书长兼欧、拉、亚及大洋洲司司长赞加称,欧洲殖民者对刚果共和国和非洲大陆长达几个世纪的统治和奴役,给非洲人民带来的只有尊严丧失以及灾难、痛苦和贫穷。非洲人民获得独立之后,在很长时间里并没有完全赢得尊重与平等互利交往的机会,同中国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推动非洲大陆出现一片崭新的发展景象。

  友谊亲密无间

  刚果共和国高教部长莫扬表示,习主席首次出访的国家中包括刚果共和国,这对刚果共和国来说是很大的荣幸,这说明刚果共和国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也显示出刚中两国高层间友好的关系。

  刚果共和国奎卢省省长迪穆向记者表示,穿过奎卢省的国家1号公路连通着刚果共和国最大的3个城市,它的修建将促进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全国的物价都会因此下降。迪穆说,习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把两国友谊继续推向前进。奎卢省木屋地区区长迪厄多内认为,中国人开山、修路、架桥,为刚中友谊铺出了阳光大道。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姆菲鲁区区长桑巴表示,全区居民热烈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将在这个盛大的节日用民族舞蹈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谢。

  刚果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副台长伊巴拉说,此访对刚果共和国人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电视台的记者们都在积极准备。在中方帮助下,我们才有了国家最大的水电站、外交部大楼、议会大厦等,并正在修建国家1号公路等重要工程。伊巴拉说,中国是刚果共和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

  刚果共和国语言学家恩加洛沃称,他通过网络一直关注习主席出访,期待习主席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孔子学院2012年在刚果共和国正式开课,教授中文的刚方教师艾佳在接受采访时难以抑制喜悦之情,表示热烈欢迎习主席的来访。她说,刚果共和国学生在学习中文,每天都有进步,大家期待表演中文节目向中国代表团展示刚果共和国学生的风采。

  刚果共和国恩古瓦比大学校长莫依古阿表示,刚方对习主席此次来访期待很多,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记者接触到的出租车司机、大学生、公务员、小商贩都知道习主席将要访问刚果共和国,他们都希望用最热情的方式迎接习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