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评:金砖国家德班峰会闭幕 中方期待均得以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7日,金砖国家峰会在享有“非洲最佳管理城市”盛誉的南非德班落下帷幕。这是继2009年6月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峰会、2010年4月巴西巴西利亚峰会、2011年4月中国三亚峰会、2012年3月印度新德里峰会之后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的集体会晤。此次会晤对未来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彼此间的合作、对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建立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探索和新的规划,从而必将在金砖国家关系史和当代世界经济发展史上起到承先启后的历史作用。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德班宣言》可以看出,此次峰会务实进取,成果丰硕。五国元首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深化金砖国家与非洲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就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初始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基金以及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等具体事宜作出了决定。上述每一项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成为对全球增长和发展领域的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应急基金的设立将帮助金砖国家应对短期流动性压力,提供相互支持,为抵御金融风险增添了一道新的防线,从而对现有国际外汇储备机制、全球金融安全网起到重要的补充和加强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与巴西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期三年互换规模达到1900亿人民币/600亿雷亚尔。这是中国与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签订的首个货币互换协议,它将有效地帮助两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扩大本币结算和融资,利好双边经贸往来。此外,五国还签署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多边协议》、《非洲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多边协议》等一系列多边合作文本。

  德班峰会的另一大亮点表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以空前的热情和关注度协调与非洲大陆的合作规划。峰会的主题被异乎寻常地确定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峰会前后,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同非盟领导人和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第一次明确涉及金砖国家以外的地区,它表明金砖国家怀有强烈愿望积极开展与这个“希望大陆”的广泛合作,这也预示着彼此间的务实合作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经过多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在资金、技术和管理上都有了充实的积累,扩大对外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与此同时,加大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也是非洲各国的普遍愿望。近些年来,非洲在逐渐摆脱混乱,走向安定,实现了经济增长,但基础设施落后,技术工艺陈旧,资金匮乏,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欧美等西方传统援助国相继陷入萧条,无力提供新的援助,非洲各国纷纷将目光和期待转向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可以说,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彼此加强合作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非洲是中国传统的经贸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双边合作同样为中国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非洲完全有可能成为继欧盟、东盟、北美自贸区之后成为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那里有广阔的市场,有丰富的资源,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十分诱人。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南非之前,中方曾表达过对此次金砖峰会的三个期待:加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争取在设立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并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加强金砖国家和非洲的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事实表明,中方的三个期待均得以实现。

  十余年来,“金砖”从一个古怪的经济学概念发展成为一个跨国合作机制,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自身行动力不断增强,正在由一个务虚的对话平台向真正的国际政治经济组织过渡。从《叶卡捷琳堡联合声明》到《巴西利亚联合声明》,从《三亚宣言》到《德里宣言》,再到此次的《德班宣言》,金砖国家稳步走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峰会上一个台阶,越走越坚实,越走越自信!(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 程亦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1:45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