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仁宝的“三不律规”羞煞了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仁宝生前给自己立下这样的规矩,“我要始终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生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在华西家家住上高档别墅时,他却坚持住在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先后把5000多万元的奖金全部留给了集体,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树立了一面镜子。

  应该说,清廉是为政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在古代,人们把为官廉洁视为“国之大维”、“人生大纲”、“仕者之德”。岳飞说过:“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可见,清正廉洁能产生巨大的威力,博得广大民众的爱戴。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理应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正确对待金钱,正确对待名利,自觉做到清廉若水、两袖清风。

  不可否认,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淡忘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作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比较严重,总认为追求物质享受很正常。有的违规超标、超编制更换小汽车、豪华装修办公室、新配高档办公用品;有的贪图享乐,铺张浪费,讲排场、撑面子,喜欢戴名表、穿名牌、住豪宅、开洋车;有的见钱就眼开,下田就割谷,拿公共资源当私有资源,拿单位财产当个人财产;有的操守不严,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最终走向了贪污受贿、违法犯罪的深渊。

  诚然,在现实生活中,人总是有七情六欲的,领导干部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但对领导干部而言,不能以此为借口随心所欲、贪图享受、追求安乐,而是要坚持标准更高、自律更严。要学会一个“忍”字,时时刻刻“心字头上放一把刀”,割去心中随时可能滋长的过分之欲、不正之欲和各种贪欲。否则,“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特别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领导干部面对的各种诱惑比以往多的多。面对权力、名利、金钱的诱惑,领导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有时只是一步之遥、一念之差、一夜之间的事。

  正因如此,领导干部要从吴仁宝的“三不律规”中领悟为官从政的道理,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两道防线,始终做到自觉约束自己、克制自己、警示自己。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艰苦奋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对照吴仁宝的“三不律规”可以看到,领导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力量,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影响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战胜困难、赢得发展、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19: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