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时强调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中非关系、非洲形势深入交换意见,阐述政策主张。

  南非总统祖马、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贝宁总统亚伊、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几内亚总统孔戴、乍得总统代比、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以及阿尔及利亚议长萨拉赫、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等出席早餐会。

  习近平首先表示,我借非洲国家领导人来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机会,以早餐会形式同大家会面,听听非洲国家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想法。

  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一致盛赞非中传统友谊。他们表示,展望未来,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挖掘潜力,发展农业,突破基础设施瓶颈,促进产业和贸易结构多元化,实现工业化和一体化。非中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互利共赢、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中国的投资和援助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非洲人民欢迎。事实证明,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没有根据。非洲国家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加强非中合作,希望中国在国际场合继续为非洲仗义执言。非洲国家也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国。相信中国一定会在非洲和平与繁荣事业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非中关系一定会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在听取上述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当前,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处于新的关键阶段。非洲经济蓬勃向上,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我相信,只要非洲保持和平稳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非洲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非关系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考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和解决,鼓励非洲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第二,中国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中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继续要求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将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中方愿深化同非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合作,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

  第四,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早餐会友好热烈,洋溢着中非友好的浓郁气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参加上述活动。

  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德班音乐学校参观。彭丽媛参观了学校钢琴教室和竖笛教室,欣赏了师生们和当地青年管乐队表演的古典音乐和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祖鲁族歌曲,并就音乐教育问题同师生们交流。这所学校旨在向残疾人等教授音乐技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现有在校学生400名。

  28日上午,彭丽媛在南非总统祖马夫人恩盖马陪同下来到距德班市区约35公里的祖鲁文化村,参观了具有祖鲁族特色的圆顶草房,了解祖鲁族文化习俗。当地艺术家表演了独具特色的祖鲁传统歌舞,欢迎中国客人。祖鲁族人口约1000万,是南非最大的黑人族群。(记者杜尚泽、蒋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07: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