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理想和追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必然;既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也彰显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

  道路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问题

  道路选择攸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问题。道路选择正确,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就会步入坦途,给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康;道路选择错误,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就会遭受挫折,给人民带来痛苦和灾难。

  鸦片战争以降,面对积贫积弱的现实,魏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洋务派开出了“中体西用”的药方,孙中山先生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辛亥革命等进行了谋求民族复兴的不断尝试。但这些主张和实践都未能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民族复兴道路选择的偏差。历史已经证明,不改变封建专制制度或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开始了民族复兴道路的接力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我们赢得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设了前提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但随后社会主义建设出现偏差和失误,又使中华民族偏离了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再次昭示我们,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形式、基本特征是什么,并没有系统完备的认识。经过30多年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轮廓已经形成。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概括,十八大报告对此作了进一步界定,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政治稳步推进,文化建设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总体布局的高度,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选择了立足中国国情、反映时代发展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整体的社会变迁,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人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指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一致的、吻合的,只有经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前提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民族的事业,有赖于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肩负民族复兴任务的主体,从整体而言是中华民族,从个体而言是每一个中国人。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历史前进的主要力量;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顺应人民对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期待,尊重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充分体现了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障了人民基本权益的实现,人民亲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价值和魅力。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当今世界,人类向往和平、追求和平,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又反映当今时代诉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选择了正确道路,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应坚定道路自信,不断完善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自信是一种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实现民族复兴必须提升民族自信。20世纪30至40年代,中国知识界在探讨民族复兴问题时,特别强调民族自信力对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当今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离不开民族自信。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要求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总结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既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又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独特道路,为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开拓了新途径,为人类文明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才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

  完善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十分艰巨,将遇到不少新矛盾、新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化解、从容应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就会延缓民族复兴的进程。因此,应发挥全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断完善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汲取世界各国经验,破解我国发展难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添新的内容,使中华民族的复兴在更大范围内、更高程度上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民族复兴与道路选择密切相关,道路选择的折腾是对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伤害。回归过去的发展模式,质疑改革开放的举措和成就;或者照搬西方的发展道路,盲从西方的规范和价值,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背离,都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离。只有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毫不动摇坚持并持之以恒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如期实现。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蒋 斌 陈金龙)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07: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