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释放非洲潜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支持金砖国家同非洲建设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民主基础上,要有战略眼光,要脚踏实地

  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有广泛共同利益,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非洲崛起对金砖国家是机遇,金砖国家发展对非洲也是机遇。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充分体现这一思想,为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助力。

  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由于长期融资和外国直接投资不足,尤其是资本市场投资不足,非洲国家面临基础设施建设的挑战。肯尼亚外交政策专家韦鲁·马查里亚认为,目前非洲发展最大的“短腿”就是基础设施不足,公路、铁路和机场的短缺,限制了地区经济发展潜力的发挥。

  非洲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非洲国家之间能否通过经贸合作建立起互联互通的一体化机制。未来非洲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步子能否迈得更大,非洲大陆整体复兴的梦想能否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同样将扮演重要角色。跨国界的大规模交通运输和通讯等领域的建设方案一旦付诸实施,有助于非洲市场的拓宽,并将加快非洲一体化进程。

  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支持非洲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跨上新的台阶。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非洲基础设施领域倾斜,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中国将通过投融资、援助、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

  近年来,中国对非投资增长成为一大亮点。截至去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注重提高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将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作为一个重点,改善了非洲的投资环境,增强了非洲经济发展的后劲。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撰文指出,中国的投资提高了非洲的就业率、促进非洲经济增长,为非洲带来了新希望。

  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