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分别会见乌干达、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领导人

微信扫一扫 ×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南非德班分别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在会见穆塞韦尼时,习近平肯定他是中非友好的见证人和中国人民值得信赖的老朋友、好朋友。习近平表示,中方重视乌方关心的合作项目,愿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推进两国经贸合作。乌干达同时担任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等非洲重要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关于建立和发展“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

  穆塞韦尼表示,乌干达珍视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培育的乌中友谊,希望在国家建设和非洲发展事业中继续得到中国支持和帮助。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

  在会见格布扎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和莫桑比克在争取独立、和平、发展的共同事业中一路同行,互帮互助。新时期,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莫桑比克重点发展领域。南部非洲蕴含巨大发展潜力,中方愿同南共体国家积极探讨实施区域互联互通项目,促进南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格布扎表示,莫方愿同中方一道,深化传统友好合作。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树立了很好的声誉。莫方希望中方更多参与规划和实施农业、电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莫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进南部非洲一体化。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在会见海尔马里亚姆时,习近平表示,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发展理念相通,对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看法相同。中方愿同埃塞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习近平祝贺海尔马里亚姆就任新一届非盟轮值主席,表示中方一贯重视非盟,愿同埃塞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国同非盟关系以及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塞俄比亚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将中国视为发展伙伴和学习榜样,希望加强两国党际交流,借鉴中国成功经验,扩大互利合作,帮助埃塞改善本国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埃塞方愿同中方就国际及非洲地区事务保持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文稿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19:2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