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演讲 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柴维尔刚果共和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刚果共和国议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在萨苏总统陪同下,习近平抵达议会会议大厦,国民议会议长孔巴、参议院议长伊图以及两院议员迎接。

  当两国元首步入大会议厅时,全场起立欢迎。在全场热烈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指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刚友谊之树茁壮成长,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习近平表示,这次访问非洲期间,我同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面,并同非洲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我深切感到,非洲是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大陆,中非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光明。新时期,中国发展将给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应该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

  习近平强调,面对国际形势新发展新变化,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坚定不移同非洲国家团结互助、增进互信、紧密合作。

  习近平强调,真朋友最可贵。2010年4月,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刚果政府向灾区捐建了一所小学,萨苏总统亲自将其命名为“中刚友谊小学”。该校全体学生在写给萨苏总统的感谢信中动情地说:“鸟儿因为有了天空的广阔而更加自由,骏马因为有了草原的宽广而更加健壮,鲜花因为有了阳光雨露而更加艳丽,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刚果政府和人民的帮助而更加美好。”我代表这些孩子们,向刚果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表示,2012年12月一天夜里,布拉柴维尔突降特大暴雨,郊区一些房屋被淹。3位受灾的中国华侨本已脱离险境,但当他们发现邻居对险情还毫无察觉时,又毅然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12名刚果邻居,其中包括5名儿童。他们的义举得到当地居民交口称赞。

  习近平指出,上述事例充分说明,中非关系根在人民、源在交流。民相亲在于心相知。中非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人文交流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我们应该为双方人民接触搭建更多平台、为增进相互了解提供更多信息来源,让中非友好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习近平最后表示,我很快就要离开布拉柴维尔返回中国了,我会将这次非洲之行收获的愉快、感动、友情永远珍藏在记忆深处。让我们携手努力,以中非人民情谊为笔,以中非大地为纸,谱写出中非人民友谊新篇章。

  习近平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大会议厅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时,全场起立,有节奏地长时间鼓掌致意。

  孔巴在致辞中表示,中刚两国人民始终坚定站在一起,两国合作日益密切,造福刚果人民。刚果人民珍惜中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给予刚果许多启示,刚果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记者杜尚泽、张建波)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0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