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之旅”诠释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3月,随着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的脚步,从俄罗斯大地到非洲大陆,几次精彩演讲中,“中国梦”的声音牵动着世界的关注。在国际舞台上,围绕“中国梦”话题,中国领导人坦诚讲述,世界各国用心倾听,使得这次出访活动成为一次满怀希望的“梦想之旅”。

  聚焦习主席出访,是“中国关注”的一次集中体现。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牵引许多国家的火车头”,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局部地区安全形势堪忧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举一动举足轻重,“中国梦”的前景如何,更是关系世界的发展预期。可以说,国际社会打量中国的目光背后,其实是在寻找机遇和信心。

  “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习近平主席回应了世界的关注。“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说明中国的发展始终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和平发展方向,这将充分壮大和平正义力量。“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说明“中国梦”不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小梦”,而是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大梦”。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在与各国合作共赢中实现自身发展,这是中国的民族复兴与以往大国崛起争霸的最大区别所在。

  这方面,中非患难与共、平等互利的交往史是一个很好的诠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多次向西方国家提出援建坦赞铁路却屡遭拒绝时,是处在经济困难中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施以援手。1971年,26界联大上“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日益繁荣,发展红利也日益惠及非洲大陆。

  2012年,中非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截至去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50年来中国累计派出1.8万人次的医疗人员,诊治了2.5亿人次的非洲患者。日前习主席又宣布: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非洲人民同样很够朋友,力挺北京奥运、支援抗震救灾,都不遗余力。事实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中非的“命运共同体”关系,也是中国与世界相互关系的缩影。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梦想的丰富多彩。当13亿中国人为民族复兴梦想而不懈努力的时候,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1亿多俄罗斯人也在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而努力,广大的国际社会正在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梦想各有精彩,但也存在交集,甚至相互交融。尤其在今天这个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地球村里,人类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环境污染、恐怖主义等难题和挑战,还是开创和平发展的新境界,都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努力。“中国梦”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把13亿人的奋斗融入浩荡的时代潮流,以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世界带来更多新希望、新机遇,我们就能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严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0日 16: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