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伟民出席国家林业局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部署,经国家林业局党组研究,决定从3月26日起集中5天时间,在局机关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活动,采取专题辅导、干部自学和知识答卷等形式展开,进一步在局机关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新热潮。

  轮训活动开班式在国家林业局机关礼堂举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报告。该报告同时也是今年“绿色大讲堂”首场讲座。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建龙主持报告会,副局长印红、孙扎根,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局总工程师陈凤学,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伟民主要从生态文明的内涵和特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几个方面展开论述。杨伟民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这是十八大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是我们党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深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杨伟民指出,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六个新理念和原则”: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的空间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承载能力;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杨伟民表示,山水林田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农业的命脉在于水,但水的生命在于山,山的命脉在于土,而土的命脉在于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特别注意遵循自然规律,把握自然生态的系统性、整体性,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杨伟民认为主要有四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杨伟民长期从事国家中长期规划和宏观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是国家一系列重大规划与重大政策的主要参与者和执笔人之一,特别是负责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的起草。张建龙说,杨伟民的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结合林业实际,认真消化理解,指导推动工作,特别要按照中央和局党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担当起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职责,着力构建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大体系,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推动林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局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近600人参加了此次轮训活动,京外直属单位通过视频同步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0日 16:4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