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港报:习近平开启中国外交新风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出访意在言外

  习近平履新后的首次外事访问,给予外界把脉中国外交新动向的一次机会。从访问俄罗斯和非洲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既是对此前外交政策的延续,也有新一届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外交新思维。

  ——不是盟友胜似盟友。尽管中俄再三强调并非针对第三国,但在外界眼中,中俄早已被打上“盟友”烙印,并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相关联。平心而论,中俄确实在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利益有重合之处,现实中也有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默契与合拍,颇有“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意味。然而,中俄仍未达到休戚与共、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关系。目前双方需要做的不仅是继续提升战略互信、政治互利,更要寻求更多的利益契合点。习总本次访俄成果中,经贸往来的扩大,能源领域的深入合作,乃至俄远东发展战略和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战略的利益交汇等,都是为双方的战略协作注入长远动力和实际利益增长点。

  ——结识新朋友。在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势下,习总出席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亦是焦点。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由于产业结构重合等问题,金砖国家间的分歧与摩擦日益明显,甚至出现唱衰的声音。中国此时需要做的,是要弥合金砖国家间的分歧,打消其他四国对中国经济体量庞大的疑虑,寻求利益共同点,组成“命运共同体”。

  ——不忘老朋友。习总正在访问的非洲,着实称得上中国的老朋友。但中国在国际形势和自身实力变化后,尚未重新准确定位与亚非拉老朋友曾经紧密的战略利益和共同的价值诉求。而从习总在非洲的表态看,中国高层已意识到这一点,并正谋求转变。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当前中国亟须在全球寻找的,正是日久见真情的真正“知音”。

  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的“外交开局之旅”,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和空前热议。

  尤其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开启了“中国外交新风”,令人刮目相看。这篇以平实且充满自信、几无官腔且具亲和力、通俗易懂且具感染力的语言,阐述了习近平对复杂多艰的世界形势和诡谲多变的世界格局的明确立场和鲜明主张。

  这篇蕴涵哲理、真实坦诚的演讲,展露了中国外交明显的“习氏风格”,不仅宣示了大国关系应有的责任之道,而且道出了世界大多数人尤其小国、弱国、贫国人的心声,令世界对今日中国新领导人有新的观感和新的期待。

  专家指出,身为艺术家和公益大使的彭丽媛,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陪同习近平亮相国际外交舞台,即以超高人气,在海内外掀起一股“彭丽媛热”。就连一向苛刻的美国媒体也盛赞她魅力四射,是打造中国软实力的公关新星。期盼在中国“崛起”引来议论的今天,彭丽嫒的软魅力能够助力中国赢得国际舆论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1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