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人为本 做好党员教育的结合文章

安徽颍上县委组织部 周守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教育,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是实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基础。如何在党员教育中既能体现党员的个人价值,又是达到党员教育的目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针对党员职业、文化层次的不同以及党员实现个人价值方式多元化的实际,做好党员教育的结合文章。

一、党员教育与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结合起来。共产党员的称号是一种荣誉,代表着一定的先进性。充分保障党员享受党章所赋予的民主权利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个体的尊重,是增强党员意识,调动党员积极性的基础。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曾提出企业管理的“横山法则”,被许多企业成功地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他认为:激励员工自发地工作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对于党员来说,触发其内在的自发控制则是通过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来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一名党员如果长期被边缘化,享受不到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参与党内事务的管理,那么,他的党员意识,关心、参与党组织工作的热情必将大打折扣。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风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党内选举制度、党员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等,在赋予党员民主权利的过程中,激发党员的党员意识,促使广大党员积极为党组织的工作出谋划策,以达到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 

二、党员教育与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员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也有自己正当的利益需求,会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或因病、因灾而陷入生活的困境,会有思想上的困惑和年老、体弱、贫穷的时候。特别是一些长期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的老党员,如果在生活困难、年老体弱的时候得不到党组织及时有效的关怀和救助,会觉得心寒,也会让其他党员感到心凉。这也势必会降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一些年轻党员由于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砺,容易在生活、事业、感情受挫时产生消极情绪,也容易受社会上各种不良思潮的影响,有的甚至会走向极端。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实行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设立党员救助基金,成立党员义务服务队,建立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党员制度等,帮助党员迈过生产、生活和思想上过不去的“坎”,让党员在党组织中的关怀中增强克服困难的意志,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态度。

三、党员教育与发挥党员的作用结合起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教育党员的目的,是党员个人价值实现的途径,也是教育党员的最有效方法。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健全党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在以地域为主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的从业状况,职业、专业性质等,设置不同的专业党组织、特色党组织,为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党员搭建创先争优的平台,让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特长;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多设立一些服务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类的岗位等。通过搭建平台,发挥党员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把自我实现的需要与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统一起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和党组织安排的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

四、党员教育与鼓励、表彰优秀党员结合起来。人是需要鼓励的,共产党员也不例外。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没有受到任何激励,其能力的发挥仅达到20-30%,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中受到激励,其能力发挥将达到80%-90%,甚至更高。于是,得出这样的一个公式:工作效绩=能力×动力激发。这说明在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工作效绩的大小取决于激励的程度。因时,鼓励、表彰优秀党员,不仅可以激励他们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可以起到教育其他党员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在表彰优秀党员时要多向基层一线的普通党员倾斜,多树立一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优秀党员典型,让其他党员感到典型的可信、可亲、可学,从身边共产党员的模范先进事迹学起,点点滴滴,日积月累,逐渐达到新的、更高的精神境界;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用不同的鼓励、表彰的方法,如精神鼓励、物质奖励,交任务、圧担子,先进经验介绍、参观学习等。

五、党员教育与畅通党员出口结合起来。党员的身份不是一劳永逸、终身制的,而应该随着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变化决定其保留或取消。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可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党员出口机制的不畅,一些已经不符合党员标准甚至腐化变质的人往往还留在党内。这样的党员就犹如一面面“破窗”,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修补就等于默许其他党员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也势必损害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党组织要在认真落实群众评议党员和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党员自愿退党,党组织除名、开除党员的相关制度。对于背离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不论其身居何位,有过多大的贡献,都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将其清除出党,让党员在这样的警示教育中提高自律意识。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也是党员教育遵循的原则。各级党组织要做好结合的文章,让党员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警自励、实践锻炼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1日 12: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