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尼专家:习近平访非表明中国始终与发展中国家在一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圆满结束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尼日利亚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阿卜杜拉希·萨洛·莫迪博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非洲三国的访问意义重大,它表明,中国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一起。

  莫迪博表示,过去,非洲国家只注重同欧美国家发展关系并寻求帮助,却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穷落后等问题。近年来,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日益紧密,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牵挂着广大非洲国家的命运。同时,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一直在国际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与非洲共命运。习主席此次访非,向非洲国家介绍了中国进步与发展的成功经验,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举措,这些都让非洲国家人民倍受鼓舞。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的支持与帮助下,非洲国家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中非之间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得到深化。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非时曾强调,中非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人文交流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对此,莫迪博表示,在当前中非经贸交往日益密切的情况下,习主席着重强调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说明了文化在促进中非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此,中非双方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记者 张威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09: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