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稿:习主席首访“新”意盎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记者 黄敬文 摄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回到北京。习主席的首次出访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国际舆论认为,这次访问不但硕果累累,而且新意多多,拉开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幕。

  外交风范令人耳目一新

  习主席在此次访问中展现出的睿智、博学、务实、亲和的外交风范,给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平实的话语,生动的比喻,既形象又深邃。巴西资深记者塔瓦雷斯说,他对习主席有关“鞋与脚”关系的表述非常赞赏。数十年的新闻从业经验告诉他,这个道理千真万确,各国唯有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有希望、有未来。

  而在埃及前驻华大使阿拉姆看来,习主席的演讲非常朴实,没有追求华丽的句式,体现了务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则认为,习主席语言风格平实自然,也蕴含着自信和坚定,显示出大国领导人的沉稳大度。

  无论是在莫斯科的演讲中对俄罗斯著名作家如数家珍,还是在布拉柴维尔的演讲中援引非洲的诗句,习主席的博学都令往访国各界人士印象深刻。俄通社-塔斯社总编辑阿布哈京对习主席深谙俄罗斯文化深表赞叹。

  亲和,是习主席给往访国人民留下的又一印象。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主席讲述了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和帮助的几个事例,指出“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主席在谈到加强中非友好时用了一个“亲”字,并举了中国电视剧在坦桑尼亚热播和一对中国年轻夫妇爱上非洲的故事为例;在刚果共和国议会,习主席讲述了刚果共和国捐建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小学以及中国华侨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特大暴雨中救助当地邻居的义举。

  真诚的话语,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听众的心灵。

  国际媒体对习主席的亲和形象给予积极评价。在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看来,注重公共外交是习主席此访的一大亮点。他通过一系列演讲、会见,积极与当地工商界、专家、学生、民众接触,清晰地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

  中国外交战略呈现新意

  一国新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从来都不是随意之举,往往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外交战略走向。

  ——着力构筑新型大国关系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俄罗斯成为习主席此次出访的首站,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法国知名学者、《解放报》前驻华记者阿斯基说,习近平表示中俄关系已进入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这是两个大国在尊重各自利益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型大国关系。

  习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的联合声明称赞中俄两国关系为大国间和谐共处树立了典范,呼吁各大国超越零和博弈、集团政治等思维方式,遵循顺应21世纪时代潮流的国际关系原则,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平等、健康、成熟的中俄关系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可以学习的范式,也为中国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说。

  ——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外交

  习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

  曲星认为,习主席此访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全方位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表明中国不仅重视与大国建立友好关系,也同样重视与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多边国际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为未来十年中国外交工作指明了优先方向及工作重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注意到,习主席此次访问的国家具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这些国家都渴望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渴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中非双方均视彼此为重要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习近平的访问表明,今后中国对非政策将更加积极,使双方合作更深地进入历史性扩展进程,而这也将持续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说。

  ——“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出访前习主席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他在回答“中国的世界梦是什么”的问题时说:“我们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坦桑尼亚访问时,习主席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梦”、“非洲梦”与“世界梦”的关系,把中国人民的追求与世界人民的期盼连接在一起。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度空前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这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的基础。

  时殷弘认为,“中国梦”与“世界梦”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梦”的实现有利于中国“世界梦”的实现,而中国“世界梦”的实现过程又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记者赵卓昀 包尔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1日 22: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