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继往开来的成功访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提示: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等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领域的开篇之作,牵动世界目光。此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外交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奏响了友好、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巩固友谊之旅

  俄罗斯是中国的最大邻邦和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成为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访俄期间,习主席通过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邀请多位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亲切座谈、宣布2014-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广做工作,使俄中两国人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中方对巩固发展中俄传统友好事业的热忱与诚意。

  非洲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和非洲的情谊跨越了山海的阻隔,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历久弥坚。习主席首访包括三个非洲国家,充分表明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非洲大陆和中非关系的重视。在中国援建的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里,在刚果共和国姆菲鲁综合医院竣工仪式上,在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中国馆”揭牌仪式上,到处回响着中国发展中非兄弟情谊、永远把非洲国家当成患难之交的响亮承诺。习主席参观中坦友谊50年图片展、冒着濛濛细雨凭吊援坦中国专家公墓等活动更是表达了对老一辈致力于中非友好人士的深深缅怀。不忘老朋友、重视好朋友,中非一家亲。

  深化合作之旅

  中俄两国在国家发展蓝图上有许多契合之处。俄罗斯之行虽然仅有短短一天半时间,但日程紧凑,成果丰硕。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习主席以三个“坚定不移”系统阐释了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占据的优先战略地位。中俄双方就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访问期间签署了经贸、能源、投资、地方、人文、环保等领域超过30份合作协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示中俄在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主张。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说,中俄合作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堪称大国关系典范。

  中非各领域合作成绩斐然,中非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习主席用“真”、“实”、“亲”、“诚”4个字精辟概括中非关系,呼吁中非联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强调中非共同发展对于增强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访坦期间,双方签署在坦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备忘录等合作协议。访南非期间,双方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签署的10亿美元金融合作协议等。访刚果共和国期间,双方签署向刚提供优惠贷款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此次非洲行,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将扎实推进同非洲各国务实合作,坚持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金砖国家合作曾被一些西方媒体讥讽为虚多实少,是块“空心砖”,但实践证明金砖国家合作决不是“空心砖”,而是实实在在、利国利民利世界的“金砖”。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决定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在财金、经贸、科技、卫生、农业、人文等近20个领域形成新的合作行动计划,挖掘了金砖国家合作潜力,体现了金砖国家的活力,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习主席提出了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建立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开展互联互通及资源普查的咨询、规划、可行性研究和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每年为非洲培训培养300名基础设施领域各类管理和技术人员等举措。

  推动共赢之旅

  时代要求我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习主席在俄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这三个“共同享受”,彰显了中国在国际关系中追求合作共赢的思想。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表示希望“让中国之风吹动我们的经济之帆”。中非关系更是传递了国际关系中的共赢精神。多年来,中非政治上相互信任,平等协商;经济上互补互利,共同发展;文化上交流互鉴,求同存异。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表示,中国投资对非洲国家发展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习主席此次出访,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真挚友情、合作诚意与国际胸怀,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各国人民。此访为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外交画卷书写了恢宏新篇章。民族复兴,国强梦圆。相信中国外交的一幕幕精彩好戏将会继续上演。让我们全心期待中国与世界携手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陈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