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园雪 农牧民的圆梦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中的梅园雪(左)。记者 吴勇摄

  “梅主任,今年什么时候开犁好?”“梅主任,今年我们选哪一个品种的种子好?”“梅主任,今年我们怎么上化肥才能提高产量?”……

  3月26日,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巨宝山村村民房殿军家里,前来为当地农民送“测土施肥建议卡”的旗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巧遇巨宝山村几个老庄稼把式,正围坐在火炕上研究今年怎么种田。

  梅园雪一一为他们解答心中的疑惑,几位农民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老庄稼把式汪家春说:“我的梦想就是让土地一亩再多打上300斤粮食,梅主任能帮助我实现这个梦想!”

  提起梅园雪,科尔沁左翼中旗农民如数家珍:“她就是我们种粮农牧民的圆梦人,她把全旗玉米单产提高了300斤,创造了亩产2300斤全区玉米高产创建纪录,让我们旗连续9年粮食总产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名……”从农牧民朴实的话语中不难看出,20多年来,梅园雪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已融入了“寻常百姓家”!

  测土配方 541万亩农作物吃“营养套餐”

  科尔沁左翼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松辽平原西端,科尔沁草原腹地。长期以来,这里的农牧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农业生产技术极为落后,粮食亩产不足450公斤。

  1989年,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梅园雪看到家乡农牧民微薄的土地收入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毅然放弃了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开启了她20多年农业科技推广之路、增粮之路。

  “从前为了多打粮,种田比赛下化肥,时间长了发现多上肥,产量也提高不了多少,那时我们很困惑。”房殿军说。

  为了让农牧民科学施肥,梅园雪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02年,她带领23名职工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采集土壤样本,逐块给耕地进行“体检”,全面摸清全旗541万亩耕地“家底”,研发肥料配方5项,并制成“施肥建议卡”发放给广大农牧民,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当年该旗玉米化肥每亩少施10公斤,全旗410万亩玉米,节约化肥4100万公斤,与此同时玉米平均产量就由原来的每亩450公斤提高到了550公斤,全旗新增总产量400万公斤,科尔沁左翼中旗第一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防治病害 让农民有了“庄稼大夫”

  “去年,我这个老庄稼把式让小虫子打败了,要不是梅主任及时送药杀虫,我家一点收成也没有了!”巨宝山村农民王守山说。

  2012年8月份,科尔沁左翼中旗400万亩玉米暴发了玉米三代粘虫虫灾。虫灾发生后,梅园雪一直在田间地头指导农牧民如何防治玉米粘虫。经过20多天奔波,梅园雪陡然瘦了10多斤。全旗打赢了“虫口保粮”攻坚战。2012年,该旗粮食总产量达51.3亿斤,再次被农业部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县”的称号。

  作为粮食生产大旗,病虫害发生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从虫口抢回上千万斤粮食。梅园雪深知这个道理。她先后建立虫害测报员队伍,完善虫害测报网络,有效保证虫害测报工作数据准确、传递及时,并确保在第一时间深入到病虫害较重的地块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治,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随着病虫害防控机制的建立,病虫害造成大量经济损失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狠抓技改 让粮食亩产“翻了一番”

  “给我们传授技术比发钱还强!”巨宝山村农民袁长河说。

  去年,袁长河家种了20亩甜菜。5月初,甜菜小苗嫩叶出现发黄、枯萎的迹象。袁长河以为是春季干旱原因造成,就对甜菜进行大量的浇水,可情况依然不见好转,于是请来梅园雪诊治。经过实地查看,梅园雪认定此现象是由于上一年喷施除草剂过量引发,应及时毁种其它农作物。在梅园雪的帮助下,袁长河家才没有蒙受经济损失。

  在20多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梅园雪为使农业科技惠及更多农民群众,走遍全旗516个嘎查(村),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梅园雪重点指导中低产户特别是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风沙干旱地区甜菜抓苗难、产量低等难题,推广甜菜新品种和纸筒育苗移栽新技术,群众总体增收2.5亿元。她主持实施的“农业增效工程”,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其中科技贡献率达96.4%。这些年,她主持参与的农业实用技术有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项。

  辛勤汗水换回丰硕的回报。梅园雪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年,她还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面对荣誉,她十分平静:“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不遗余力地帮助更多的农民圆他们的‘中国梦’!”(记者 吴勇)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