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找菊美多吉

微信扫一扫 ×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菊美多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尼瓦乡长”。在藏语里,“尼瓦”的意思是最亲近的人。这位最亲近的乡长,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定格在了33岁。在葬礼上,几千人冒雨含泪为他送行。他的事迹被广为传颂。菊美多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一个人?记者沿着他生命的轨迹寻访着答案。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的瓦日乡,海拔2800多米。菊美多吉在这个乡任乡长不到一年半的时间。

  2012年5月18日,对菊美乡长来说是普通而忙碌的一天。早上他先来到尧日村召开村组干部和僧人家长会议宣传相关政策。三个小时的会议之后,他回到瓦列村驻村的活动室,简单地吃了午饭。

  达瓦村干部说,尽管菊美的家离这里只有十来公里,但在驻村的三四个月里,他只回过三次家,一共只住过一晚。

  午饭后,按照计划,下午要入户家访。菊美多吉和工作组的同志一起来到鲁村,到每家每户宣传宗教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一直忙到天黑。之后,菊美多吉和工作组的同志赶到县里汇总当天入户寻访情况,晚上10点左右才吃晚饭。在一家小餐馆的饭桌上,又和事先约好的县住建局的同志商谈为村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事,直到深夜12点左右,谈妥了具体事宜后,才驱车来到了县委党校的租住地。因为不忍心叫醒看门老人,又因为实在太累,菊美多吉就躺在车里的后座上睡着了。而这一躺下,他再也没有醒来。

  菊美多吉去世后,一部以他的事迹为原型创排的话剧在道孚、康定、成都公演。其中80%的演员都来自菊美多吉的家乡道孚,真人真事真感情,打动着人心,震撼着心灵。

  年仅33岁的菊美多吉,履历很简单。他是地地道道藏区牧民的孩子,也是家里唯一儿子。1997年他从道孚县第一中学考入四川省藏文学校美术专业,毕业后,从2001年4月开始,先后在道孚县的三个乡工作, 扎拖乡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个乡。扎拖乡的村民们说,菊美多吉是好人,他走后村民常常议论他,怀念他,为他念经祈福。

  菊美的威望和与乡亲们的感情是通过修路和走家串户劝说适龄儿童入学建立起来的。这里的村民大多住在半山腰。2004年之前,这里没有通公路,村民世世代代都是肩挑背扛,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孩子上学、老人生病就医都是大问题。要修路就必须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一开始,菊美没少碰钉子。由于扎拖村处在高山峡谷地带,耕地极为有限。修路要占用耕地,村里37户村民中有25户都不愿意。古尼翁修就是其中的一户。为了做通他的工作,菊美仅他家就跑了10多趟。

  整整一年,路终于修通了。古尼翁修买拖拉机跑运输,很快就尝到了甜头。他说,拉石头一天能挣400多块钱,比种粮食划得来。

  而为了动员村里的孩子入学,菊美多吉更是挨家挨户地走访,几乎跑遍了全乡249户村民,直到所有适龄儿童都上了学。

  带着乡亲们的依依不舍,2008年12月,菊美多吉离开扎拖乡,来到了平均海拔3800多米的龙灯乡。在这里的两年时间里,他经常感到头痛难忍。一次因为感冒就诊时,他才偶然发现自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

  从那时起,菊美多吉开始吃降压药,但繁重的工作使他常常忘记按时服药。2009年,四川全面启动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要想说服当地藏族群众改变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习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做群众工作的半年里,菊美多吉带着病痛,领着乡干部踏遍了龙灯草原的每个角落,最多的一户人家他去了7次。

  2009年大年初一,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菊美没能赶到妻子身边陪护。带着对妻子孩子的愧疚,带着一身病痛,更肩负着使命和责任,菊美感动并说服了他负责的52户牧民,使他们全部搬到定居点定居。

  2010年12月,考虑到菊美多吉的身体状况,组织上调任他到海拔相对较低的瓦日乡任乡长。这里生产生活条件艰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菊美来到乡里后,从事关村民生活的实事抓起,无论大事小情,他都挂在心上。 

  在只有三户人家的热瓦村三家寨自然村,2011年8月,单孜降泽考上了省里职高,但户籍手续需要补充证明,单孜的表姐卓玛没有想到,菊美乡长骑着摩托,把补办的手续及时送到了家里。

  鲁村要修路,挖掘机进不来,菊美乡长就选好过河地点,并联系好上游电站半夜十二点关闸,一直等到半夜一点挖掘机安全过河才离开。

  乡亲们的事,菊美多吉一桩桩一件件都要挂在心上,可是自家的事却总是无暇顾及。按藏族当地的传统,每一代人最重要的大事是翻修自家的房子,虽然菊美早就把料备好了,可为家里应尽的义务他却一直没能完成。极强的责任心和繁重的工作,使菊美多吉的身体终于挺不住了。就在菊美去世前的六个月,也就是2011年11月2日,他来到成都363医院进行检查,发现高血压达到200和110毫米汞柱。

  医生当即做出住院决定。在住院检查中又发现菊美还有严重的颅内寄生虫。对于自己的病情,菊美是知情的,但仅经过十几天的治疗,血压没有完全控制,颅内寄生虫没有继续治疗,心系乡亲的菊美多吉便毅然返回工作岗位,继续马不停蹄地忘我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倒在了自己普通而神圣的岗位上。

  菊美多吉去世时妻子已有身孕,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他没能实现自己的诺言,守候在妻子身边。但是,为了百姓的幸福,他以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21:3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