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党代表工作室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

安徽颍上县委组织部 周守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党员教育工作的要求、方法和目标。目前,各基层党委普遍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按照党代表当选属地活动的原则,各级党代表一般都纳入到工作所在地或所在领域的工作室。这是发挥党代表作用,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基层党委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供了有效平台,拓展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

一、以党代表工作室为窗口,让党员享有更多的民主权利。享有党章规定的民主权利既可以体现党员先进性,也是党员教育的有效方法,可以让党员不断提高党员意识,从而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党代表工作室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党代表提案、提议、询问、质询、调查研究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代表意见等制度;组织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党委有关部门的重要会议等,充分发挥党代表议党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代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从整体上提升党内民主水平。通过党代表的示范引领、宣传,让更多的普通党员了解本地区的重要决策和规定,从而实现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

二、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带动普通党员创先争优。各级党代表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坚持创先争优,以党代表的创先争优带动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是体现党代表先进性的主要方式,也是党代表应发挥的作用。党代表工作室要精心设计载体,开展党代表承诺践诺,联系普通党员、群众等活动和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党代表搭建创先争优的平台,让党代表的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特别是对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党代表要协助相关部门抓紧、抓实、抓具体,要努力通过任务一件一件地落实、问题一件一件地解决,以无数具体工作的完成来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凝聚人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带动群众形成奋进崛起的强大合力。要通过搭建平台和党代表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把自我实现的需要与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统一起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和党组织安排的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

三、以党代表工作室为基地,宣传教育普通党员。在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经常性地集中组织广大党员学习的难度比较大,而组织党代表学习则相对容易得多。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各级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方针,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也是一个长期的消化、实践的过程。基层党代表工作室要将组织党代表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点,组织党代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各级党代表应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发展目标,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围绕十八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明确各自行业的发展要求和目标。要针对普通党员、群众不易集中,且时间零碎、学习时间不固定的特点,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建筑工地,茶余饭后、串门唠磕时,随时随地开展宣传;多用群众的语言,多用举例子、列数据、作比较、摆事实的方法讲清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的背景和远景目标,使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在党员、群众心目中变得具体清晰、客观实在,让党员、群众看到光明的前途,认识到自己在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出内在发展的动力。要帮助党员、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公民义务,在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和利益冲突时,能自觉地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以稳定发展的大局为重、以大多数群众的长远利益为重;帮助党员、群众正确地分析看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了解我们前进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做到各种思潮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