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志军博鳌初会萧万长:一家人的感觉真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4月7日在博鳌为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率领的代表团举行欢迎酒会时向记者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议的工作层商谈已结束,现在双方在做收尾工作,将由“两会”具体来磋商签署。他相信这将是有利于两岸经贸合作、人民福祉的好事。

  酒会前,张志军主动向记者透露,今年1-2月两岸游客明显增加,其中大陆赴台游客42万多人,增长32%;1至2月两岸经贸往来同比增长36%,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39%。这说明两岸往来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当前两岸企业家正在商议进一步办好紫金山峰会、搭建高层交流平台,相信这定会推动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台湾的朋友问我,工作岗位从外转内是什么感觉,我开玩笑说,这种感觉就是现在讲话不用翻译,酒会不用刀叉,相见可以攀老乡了。一句话,一家人的感觉真好!”履新不到一个月的张志军说,自己到任伊始即赴福建平潭参加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当时有台湾记者问他会不会去台湾。“近期看岛内民调了解到,56%的台湾民众欢迎我去看看,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友善,更是对两岸关系未来更大发展的期待。”

  “昨天,我在海南琼海拜访一位60多岁来自高雄的老农。他在这里的水果种植业发展很不错,把八十多岁的老母也接到身边颐养天年。我问他感觉如何?他说:感觉很好,就像在家。这就是一家人的感情!割不断,抹不去。”

  张志军说,老农邀他品尝一种神秘果,吃过后再吃其它辛酸水果,味道都会变得很甜蜜。“我看一家人的感觉就如神秘果,可以让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变甜蜜。我们为此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7日,张志军首次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身份会见萧万长。虽是初次会面,萧万长说“短短两天接触,就感觉出张主任对两岸关系有深刻的了解,对台湾有感情。做事很认真,有智慧。”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30多位成员来自台湾商界、学界,包括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台湾中国信托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最高顾问江丙坤等。(记者 关向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09:26 来源:中新社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