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切实提高干部德的考核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这是保持干部队伍纯洁性、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关键。因此,在干部任用中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导向,就必须把对干部德的考核由“虚功”转变为“实做”,切实提高干部德的考核科学化水平。

  做好测评设计,突出科学性。德的内涵丰富,外延广泛,要科学合理地考核评价干部的德,必须明确干部德的考核范围,切实做好考核测评指标设计。一方面,要正反结合,层层细化。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概念笼统,内容宽泛,须化虚为实,从正反两面细化。另一方面,要因岗而异,有所侧重。不同岗位、职级的干部,德的要求、标准亦有不同,对党政“一把手”进行德的考核,重点考察原则立场、大局意识等政治品德方面的表现。其他干部德的考核,主要考察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因此,在设置分值权重时要突出针对性,不能一概而论。

  创新考核手段,强化操作性,做到多方面考量,多途径进行。具体操作中,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畅通渠道,强化监督,探索建立社会、单位、家庭三位一体的干部德的信息收集网络和监督体系。二是丰富形式,强化考察。坚持“干部述职述德,民主测评测德,调查走访访德,扩大监督查德”的考察原则,注重平时考察与集中考察相结合,上评与下评相结合,内评与外评相结合。在考察内容上,坚持8小时之内与8小时之外、现实表现与过往表现相结合。三是建立档案,强化管理。对干部的德进行跟踪记录和动态管理,避免以僵化的思维看待不断变化、发展的干部德行表现。

  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准确性。科学、准确分析评价干部的德,是德的考核最关键的环节,必须坚持“按照岗位特点、突出个性特征、作出具体描述”原则,做到具体、准确、客观。可综合运用以下方法:一是要素描述。列出考核对象带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思想政治素质方面的要素特质,对其测评结果、群众满意度、选举得票率等具体数据都应在评价中作定量表述。二是纵横比较。纵向方面要历史地看,着重看一贯表现,看进步看变化。横向方面要辩证地比,与同班子、同类型干部的横向比德行,比出优劣。三是重大事件剖析。对干部在重大事件、特殊时期、紧要关头的具体表现作专题反映,并对其所表现出来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行分析。尤其对干部德的问题反映,应深入调查,专门甄别。既不能简单作“有罪推定”,也不能一概“疑罪从无”,要以“写实”的手法予以客观反映。

  强化结果运用,体现导向性。一是根据考核结果选用干部。通过德的考察,对思想作风、民主协商、团结协作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班子予以调整优化。二是根据考核结果监管干部。通过德的考核,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在道德品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和督促整改工作。三是根据考核结果教育培养干部。要通过干部德的考核,建立一支德行操守好、有韧劲、有激情、群众公认的执政骨干队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11: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