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舍生忘死缚火龙——记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樊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8日,樊渭在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林区检查防火工作。本报记者 四建磊摄

  ●人物名片●

  樊渭,满族,1960年3月生,中共党员。从2003年3月起担任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主管森林资源管理、森林防火和森林执法工作。在该市今年“4·12”森林火灾扑救中,他根据多年积累的防火工作经验,主动向扑火指挥部建言献策,勇挑重点责任区扑火重担,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秦皇岛“4·12”森林火灾被成功扑救已过去一个多月时间,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樊渭身上仍留有与火龙搏斗的痕迹——— 10个昼夜舍生忘死奋战在扑火第一线,他的体重锐减3.5公斤,万分紧张的扑火工作使他忘记吃药和注射胰岛素,10年来被稳定控制的糖尿病又开始发作,甚至在梦中,他还会时时遭遇冲天的火光,忍不住高喊:“快,把火挡住!”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樊渭毫无惧色、勇往直前,可当有人称赞他在火灾扑救中的英勇表现时,他却认真地说:“火灾成功扑救靠的是省市领导靠前指挥、军地双方密切配合和所有参战人员的忘我工作,我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林业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一)为扑救赢得宝贵时间

  4月12日中午12时30分,刚要吃午饭的樊渭突然接到了抚宁县防火办打来的紧急电话:大新寨镇大石窟村发生森林火灾!他的心里“咯噔”一下。

  主管森林防火工作8年多来,樊渭心中的安全弦始终紧绷着。去年10月份以来,秦皇岛市连续17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气候极度干燥,全市林区内堆积着厚厚的枯枝败叶,市林业部门深知这意味着什么。早在今年3月份,樊渭就在局领导的叮嘱下,明确要求全市森林公安干警做好防大火、扑大火的准备,并为市直专业扑火队添置了40台进口风力灭火器、20台油锯。可天有不测风云,不该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

  水火无情。再说,起火地点距离祖山林场只有不到2公里,那里是远近闻名的旅游风景区,更是一座森林宝库,蕴藏着宝贵的原始次生林,火势一旦蔓延到那里,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樊渭立即放下饭碗,直奔起火地点。

  在车上,他抓紧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鉴于气候条件不利、起火位置特殊,他打破先查勘火情再调动扑救力量的惯例,紧急调动市森林公安局干警和市直、山海关、抚宁、卢龙、昌黎等方面的扑火队开赴现场。两个小时后,樊渭及近50名森林公安干警、扑火队员到达起火地点,市领导及其他扑火人员也陆续赶到,为扑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然而,眼前的形势比预想的危急得多:一棵直径10余米的树冠,2秒钟内就被烧成灰烬;8级阵风使火势迅速蔓延,而现场浓烟滚滚,根本无法靠近。怎么办?领导迅速研究决定,由樊渭马上向省防火办和国家防火办紧急求援,请求派驻冀部队、森林武警、专业扑火队支援,同时支援500台风力灭火器、200台油锯。

  4月13日凌晨,樊渭又随同有关领导爬上祖山主峰,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在来火方向集中优势兵力扑打火头、把火阻挡在祖山之外的方案。

  扑火队员奋力扑救,成功阻止了火势进一步扩大。

  (二)胜利时刻痛哭失声

  4月13日,由省市领导和参战部队领导组成的军地联合扑火指挥部在抚宁县榆关镇成立,樊渭成为指挥部成员之一。

  虽然只是指挥部里的一名“小角色”,但工作中,樊渭知无不言,充分发挥森林火灾扑救经验丰富的优势,三次主动提出建议:把火区分为南北两线、四个片区,实施协调联动,分区扑救,合理部署配置扑火兵力;充分利用山势、地势、风势,集中优势兵力扑打火头,力保祖山安全;采取空中力量与地面力量相配合,扑火、清理余火、看守火场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灭火合力。这些建议均受到指挥部高度重视,成为灭火的重要指导方针。

  13日下午,增援的直升机赶到火场,开始洒水灭火作业。由于飞行员不熟悉地形,效果并不明显。樊渭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向指挥部请战:“请让我配合直升机洒水作业。”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里,他钻进直升机,向飞行员指示洒水重点区域;和有关首长蹲守在方家河山山顶,指挥地面人员设置地标,为飞行员提供准确方位;赶到距离火区最近的鸽子塘水库,协调指挥直升机就地取水,加快洒水频次,提高灭火效率;同时,把从空中观测到的火情变化不断向指挥部汇报,为指挥部提供最及时的信息……

  15日下午,樊渭接到命令:迅速赶到重点责任区火场指挥救火!到达时天已快黑了。他顾不得危险,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最前线观察火情后,连夜调集10台挖掘机,开挖防火隔离带。至16日上午10时,一条长2.5公里、宽30米的高标准隔离带被打通。

  16日上午,樊渭被任命为重点责任区火场前线指挥长,负责指挥近5000名官兵和扑火队员。他当即表示:“我即使献出生命,也要完成任务。”20分钟时间内,他布置下三道防火线,并身先士卒,带领8名森林公安干警和140多名扑火队员来到最紧迫、最危险的南线作业:“除非火从我们身上烧过去,否则绝不退让!”

  经过20多个小时的紧张扑救,至17日上午,重点责任区火场的火被成功扑灭。在向指挥部报捷后,樊渭仿佛卸下了千钧重担,一度痛哭失声。

  (三)热爱森林,此情不渝

  4月19日10时,秦皇岛“4·12”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部发布消息:“4·12”森林火灾扑救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但已在扑救现场坚守了7个昼夜的樊渭,并没有跟着大部队撤离火场,而是带领扑火队员,对重点火场进行了地毯式清查,一米米地清理暗火、洒水。直到22日,他们才撤离。

  在火势最危急的几天里,樊渭连续50多个小时没合眼。整个扑火过程中,平均每天休息不到3小时。

  由于糖尿病发作,他几次险些晕倒。但当身边的人要回家帮他取胰岛素时,他手一挥:“火场更需要你们。”

  樊渭当过一年刑警,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但是在火场,他几度落泪。“这些树木都是他的命根子。他经常说,山区长一棵树不容易,看似很细小的一棵树,长起来最少需要20年。这次大火,那么多树被烧焦,他的心也像被烧焦一样疼。”长期同樊渭在一起工作的秦皇岛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爱军说。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长大的樊渭,从小就对森林有着特殊的感情。2003年3月任职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以来,他每年都要驱车五六万公里,巡视全市所有的林区。“在森林防火期,他几乎每天都要去林区巡视,还时常住在林区。”市林业局司机李建说。

  大火扑灭后,怎样才能切实避免火灾的发生,萦绕在了樊渭的脑海中。(记者 四建磊)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14:40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