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辈子甘当护林员的林业干部——樊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名干部竖起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唤起无穷力量,在我省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活跃着一群扎实苦干,深得百姓拥护的基层干部。他们为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甘于奉献、勇挑重担。

  春暖花开,走进两年前被大火烧过的抚宁县国有林场,已是满眼新绿,但残存其间的灰黑木炭, 仿佛仍在讲述着这里曾发生的故事。

  2011年4月12号,抚宁县大石窟国有林场突发火灾,山势陡峭,林木茂密,火借风势向着附近的原始森林纵深蔓延。时任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的樊渭第一时间赶到一线观察火情,果断建议指挥部将火场规划成片,空地配合,分区扑救。按照樊渭的扑火建议,山火很快得到有效控制。

  秦皇岛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爱民:“他的预见性特别强,针对着一段时间的天气、人员活动情况,它能遇见到我们的工作应该如何去做。”

  关键时候有办法,因为平时有准备。工作期间,樊渭走遍了全市447万亩林地的沟沟坎坎,哪里林子最密集,哪里能开辟防火带,他心里一清二楚,“全市7个国有林场,每一条进山的路就是夜间我也能找到。”

  在樊渭参与指挥下,经过七天七夜阻击,412森林大火终被成功扑灭,无一人员伤亡,创造了国内森林火灾扑救史上的壮举。同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大火面前樊渭是条硬汉子,生活中老樊却是一个有着10多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447万亩浩瀚林场,每一处都曾留下他拖着病体的脚印。

  秦皇岛市防火办副主任韩国良:“平时我们巡山啊,或者去火场的时候,糖尿病一犯的时候浑身哆嗦,他是血糖低了,特别是412持续时间很长,始终就在前线,药放在家里面,持续时间长了,嘱咐我们打火的时候你给我带块饼干啊,到时候不行的话我顶一下。”

  同事都劝过他歇歇,樊渭说,这些树木是他的命根子,林场就是他的家。

  秦皇岛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爱民:“我们说樊局是大傻子,带着一帮小傻子,只有傻子才搭伙呢,不傻的人不会搭伙。”

  4·12火灾过后,樊渭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片森林,在他心里,这林场就象是个受伤的孩子,他说要勤来看护,“作为一个林业局的人,连这点树都保护不住,我觉得是一种失职,有些山封育了十年,不一定成林,但是一把火就能让他损失殆尽。我是个护林员,真的就是退休了我也要当这个护林员。”(河北电台记者高丽红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14:47 来源:河北广播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