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樊渭当“官”——记秦皇岛市林业局调研员樊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开过会、和总书记握过手,虽然从县教育局干事干起的他担任过镇长、镇党委书记、副县长等职务,虽然在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眼中他已是个挺大的“官儿”,但53岁的河北秦皇岛市林业局调研员樊渭,还真没把自己当“官儿”。

  当上市林业局副局长、搬到秦皇岛市区,已经整整10个年头,但樊渭去得最多的地方还是基层。开着越野车,在全市的447万亩林地的沟沟岔岔间兜兜转转——了解熟悉情况,检查指导工作,樊渭称之为“备课”。

  这位曾经主管森林防火的副局长的座驾,轮胎要一年一换。到市林业局工作10年,他跑坏了3辆车。

  正是这多年的“备课”,使樊渭2011年面对突然而至的森林火灾和众多领导专家时,有了毫不犹豫“站出来”的底气。

  2011年4月12日,秦皇岛突发森林火灾,火势极易蔓延。当日中午接到火情电话后,樊渭立刻赶往火场。

  4月13日凌晨,有关领导、专家摸黑爬上了紧邻火场的祖山。在未受指派的情况下,樊渭主动站出来,为领导和专家介绍了火情、火场附近地势路况,并提出自己的初步扑救建议。

  13日晚举行的“4·12”森林火灾军地联合指挥部的第一次会议上,坐满了有关领导和专家,“其中将军就有好几位。”樊渭再一次主动站了出来。

  “报告首长,我叫樊渭,搞过8年森林防火,我要提建议!”会议进行中,坐在市长身后认真听会的樊渭突然举手发言。之后,这些建议都被指挥部一一采纳。

  事后有人问他:当着那么多领导和专家,万一提的建议失误了怎么办?樊渭不以为然:“如果干了8年还没有把自己锻炼成专家和指挥员,我这个公务员就不合格!”

  4月15日下午,樊渭被任命为重点责任区火场前线指挥长,负责指挥近5000名官兵和扑火队员。

  奋战了7天7夜,大火终被扑灭,在此过程中无一人伤亡。

  2011年7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樊渭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而他的事迹被凝练成沉甸甸的一句话:在秦皇岛“4·12”森林火灾扑救中,他创造了国内森林大火扑救史上的新战绩。

  作为一位基层干部,樊渭不怕别人说自己“官儿”小,更不怕“官儿”,即便是面对再大的“官儿”,他也会大声讲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在“4·12”森林火灾扑救中,针对一位部队首长提出让军队打火头的建议,樊渭当众提出了不同意见——地势复杂、打火头危险,这一工作应该交给有经验的专业队伍。最终他的意见被接受。

  担任市林业局副局长期间,樊渭还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修改《森林防火条例》的建议。新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中采纳了他关于划定高火险期、高火险区和加重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罚等多个建议。

  其实,对于生他养他的青龙满族自治县那个小山村而言,樊渭已是当地走出的最大的“官儿”。

  乡亲们盼着樊渭当“官儿”,因为当官可以为乡亲们做更多的事。在基层工作多年,他分管过矿业、环保、公安、城建等多个部门。樊渭最不敢辜负的就是父老乡亲对自己的这份“信任”。

  上世纪90年代,他当镇长时,协调各村利益修通的公路,依然在帮助乡亲们把新鲜的水果运出大山;2000年前后,他当副县长时,依法办事,在使县里一大企业顺利投产的同时,坚持维护群众利益,至今这家企业生产依旧良好……

  前几天晚上,他从电话中得知,曾工作过的乡镇如今板栗每年产量达到了4000多吨,而正是他当镇党委书记时,号召和带领大家修了围山转、栽了栗子树。“这个消息又给我说兴奋了。”算着乡亲们的收入账,好久不喝酒的他,又忍不住喝了两盅。

  这一切,让樊渭觉得当这个“官儿”,有了成就感。

  樊渭每次回村都是和左邻右舍谈天说地,跟晒太阳的老人聊点家长里短。

  樊渭说,他这个“官儿”最希望得到乡亲们的评价是“没忘本”!(记者 樊江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