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万村千乡文化带头人”呼之欲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馆馆长王娟这几天特别忙。她一边要带领演出队下乡为各族群众演出,一边还要忙着组织“感受新变化,描绘新蓝图,欢庆十八大”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基层文化带头人文化艺术竞赛专场晚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申文涛介绍说,近年来新疆加快了基层文化建设的步伐,但与不断送上门的高质量的文化相比较,基层文化质量却一直普遍偏低。基于这种现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决定在新疆开展“文化家园——万村千乡文化带头人”选拔培育工作。采取乡镇、县、地州和自治区文化馆逐级选拔的方式,从每村各类文化能人、民间艺人或文化积极骨干分子中,选拔一批懂政策、懂文化、有特长、会组织的文化带头人,成为基层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排头兵。

  选拔活动一开始,很快得到了新疆基层各族群众的积极响应,从各地州到县市、乡村,广大社区居民、农民,不拘形式和题材,自创自编民族歌舞、阿肯弹唱、情景剧、农民画和书法绘画作品等各类作品,踊跃参与各种文化艺术竞赛,使新疆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美丽新疆、幸福新疆”的文化新高潮。

  今年8月,新疆将在南北疆集中最终确定的“万村千乡文化带头人”进行展演。届时,将有更多基层群众的现代文化理念得到增强,真正成为基层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的排头兵。(记者王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06: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