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博鳌亚洲论坛更上层楼——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今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一演讲对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有何指导意义?

  答: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博鳌亚洲论坛12年来的发展,指出论坛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论坛。习主席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希望能更上一层楼。

  作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促进和深化亚洲区域内外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和责任。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希望,论坛将认真总结经验,全力搭建好这一平台,精心设计主题和议题,使其更加紧密结合经济形势的发展需要,切实做好区域内外国家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充实内容、深化合作的工作。

  问:本届年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不同?

  答:2013年会的会议形式较以往有较大幅度的调整。总的方向是更加小范围,更多互动,更加多样化。

  本届年会讨论更加充分。各种分论坛和圆桌会议从6日上午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8日晚上。

  问:您如何评价本届年会成果?

  答:本届年会是历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论坛邀请到涵盖世界五大洲的13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出席。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莅临。

  本届年会议题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4。讨论形式更加多样化、互动性更强,产生的思想必将逐步被相关方消化、吸收,形成政策建议造福于民。比如,年会期间发布的《中小企业发展融资报告》,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提供新的思路。

  本届年会新增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远程终端控制媒体机和网络视频,以多种媒介手段为年会服务,放大了对论坛年会的传播效果。

  问:博鳌亚洲论坛经历12年发展,为亚洲各国的合作与发展做出了哪些实质性贡献?

  答: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促进深化亚洲各国以及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论坛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通过论坛与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的工作网络为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非会员之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合作提供服务。

  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所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论坛,是被广泛认可为全球探讨亚洲问题的首选平台和探讨新兴经济体问题的主要平台之一。论坛今后的目标,是要将论坛建设成为全球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首选平台,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由于亚洲的复杂多样性,亚洲经济一体化势必是一个长期进程,博鳌亚洲论坛的使命也是长期的并需付出艰辛努力,具有重要意义。近2000位政府领导人、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精英,为了亚洲而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亚洲合作的象征。通过论坛产生思想、凝聚共识、产生政策和行动,则是对亚洲经济一体化实实在在的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将伴随亚洲经济合作的深化不断成长。

  问:对于未来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有何期待?

  答:第一,论坛将认真总结十几年来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搭建好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把年会办得更加精彩。论坛将在议题设置上更加紧密结合经济形势发展;论坛形式将进一步丰富;论坛嘉宾邀请将更广泛,结构更加合理;论坛服务将更加周到、细致。

  其次,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加大论坛和各国友人、新闻媒体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论坛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域内外各国的相互往来。

  第三,未来将加大博鳌亚洲论坛走出去的步伐,更多更好地设计一些到亚洲域内外国家举办的专题会议和重点活动。将类似亚洲金融合作会议、亚洲能源论坛、亚洲青年论坛、亚洲自贸区论坛等品牌办得更好,使论坛能够走得更远、更广。

  第四,增强博鳌亚洲论坛智力支撑建设,使论坛各项活动建立在具有充分理论和智力支撑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论坛研究院的智力网络,使其各项研究成果更加系统、丰富。同时,努力推进研究成果在现实中的转化。

  第五,进一步加强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员建设,扩大会员队伍,更好地为会员服务,提高会员活动的质量和频率。

  第六,进一步搭建好促进新兴经济体合作的服务平台。博鳌亚洲论坛既要立足亚洲,也要面向世界,特别是要加大对新兴经济体合作、发展的关注力度。共同推进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的合作,提升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

  第七,进一步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今后,论坛将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进一步研究国际社会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经验。(记者 章念生 赵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