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贴心 和谐社区在身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地处贵州省遵义市中心城区的航宇社区,突出特点是老龄人口多、空巢老人多、困难家庭多。然而,这个社区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航宇社区是上世纪90年代为安置离退休干部职工而建的。该区有44栋居民楼,107个住宅单元,常住人口约5530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超过40%。

  在社区党支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45岁的党支部书记孙爱娣。6年前,从单位内退后,她就干起了社区工作。“这些离退休干部职工都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叔叔伯伯,自己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他们晚年的生活。”

  交谈间,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走进办公室,用浓重的方言对孙爱娣说了些什么。只见孙爱娣俯着身子,在老者的耳旁大声说:“好!我记着了,您老放心。”老人听后,高兴地走了。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叫王凤山,87岁,是原407厂的退休干部,前些年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后,就一个人住在社区了。了解到情况后,孙爱娣每周都要到王凤山老人家里去两趟,陪老人说说话,帮助解决一些生活困难。隔三差五的,王凤山老人就来这里给大家讲他过去的故事。虽然都讲过了好几十遍,孙爱娣仍会耐心倾听。

  “要不是孙书记她们,我老伴的命早就没了,我这个家也没了。”原来,居民盛玉英的老伴患上了糖尿病并引起肾衰竭,巨额医疗费造成家庭困难。孙爱娣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区民政局报告并为其争取了救助金。每隔一段时间,社区干部还要到她家里了解病情和生活情况。

  67岁的文同林是社区义务保安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他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大部分是退休职工。一些老职工因企业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集体上访要求解决。对此,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疏导情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很快,21户困难家庭纳入城乡低保,12户特困家庭安置了保障住房,15名困难居民得到了免费技能培训,6名低保人员实现了再就业,15名特困家庭的学生得到了升学资助。

  “贴心服务构和谐。”社区文娱队骨干沈燕燕说,社区党支部为社区打造了“学习家园”,组织开展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打造了“康乐家园”。

  在社区办事大厅,记者看到了“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置了党务服务、社会事务、人口计生、劳动保障、就业咨询等岗位,提供相关服务。社区党支部还设置了邮政服务站、爱心救助站、居民调解室、社区警务室、绿色网吧、图书室、社区健身康复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功能室,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20多项便民服务。

  “居民有难处,你要记着。群众有想法,你要听着。居民有事找到社区,说明他信任我们,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就是最有意义的大事。” 孙爱娣说。(记者 龚金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