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着力建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在落实十八大部署要求中推进组织工作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落实十八大部署要求中推进组织工作:之一

  近日,湖北省委组织部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从服务职责、服务队伍、服务功能等六个方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推进服务职责规范。村党组织重点履行好抓发展、促增收,抓整治、优环境,抓机制、保稳定的职责;社区党组织重点履行好抓服务、凝聚居民群众,抓管理、促进和谐稳定,抓创建、共建文明社区的职责;机关党组织重点履行好抓学习、强队伍,抓业务、强水平,抓作风、强效能的职责;高校党组织重点履行好引领高校办学方向、培养合格人才、服务社会发展、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责;国有企业党组织重点履行好抓班子、强核心,抓队伍、聚人才,抓发展、增效益,抓文化、树形象的职责;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重点履行好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职责;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履行好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团结凝聚员工群众、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的职责。

  推进服务队伍建强。以县级党校为主阵地,依托8个省级示范培训基地,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深入实施“回归村官”、“乡土能人”、“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培育工程,抓好换届后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施高校“双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化党员“双育”计划和“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指导,总结推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经验,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推进服务功能增强。重点抓好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管理使用,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资源下沉。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在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四强四优”、“双岗双号”(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联创活动,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三进三促”(进企业、促发展,进农村、促增收,进社区、促和谐)活动。

  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在农村推广“支部加合作社(协会)加农户”模式;在社区全面推广百步亭工作法;在其他领域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承诺服务、示范服务。

  推进服务保障提升。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水平的政策措施,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

  推进服务机制完善。总结推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健全基层干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统筹城乡党建资源;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干部“岗位在村(社区)、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推行县(市、区)委每年、乡镇(街道)党(工)委每月召开一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会议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服务群众制度。(通讯员 鄂组办 鄂组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