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之九:演艺大制作造成大浪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近日宣布,将在桂林打造投资高达3亿元的《夜王城》大型实景演出,引起人们的关注。桂林已有名导张艺谋打造的《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在一个地级市同时拥有两台大型实景演出,有无必要,是否会造成浪费?

  近年来,在影视大片大行其道之时,我们的舞台演艺创作也进入了豪华的大制作时代,实景演出蜂拥而上,大型晚会数不胜数,舞台剧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投资。越来越多的“奢华”作品问世,其造成的浪费也触目惊心。

  实景演出跟风模仿

  2002年,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在桂林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以山水为舞台背景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10年间,“印象”系列演出在全国连番上演:《印象·西湖》《印象·武隆》《印象·丽江》等。

  2011年,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山水实景巨制《希夷之大理——望夫云》正式首演。于是,全国很多著名风景区都搞了实景演出,但不知道是否有人统计过,其中又有多少是名利双收,有多少是赔本赚吆喝?

  在实景演出遍地开花之际,其负面影响日益凸显。

  一是同质化严重。因为做实景演出内容生产的就那么几个团队,所以很多实景演出难以承载所在景区厚重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出现大规模抄袭和仿制,形式和内容均缺乏新意。

  二是实景演出投资巨大,并非个个赚钱,也不是哪个景区都适合。大型实景演出动辄需要几千万上亿元的投资,一旦不能保证观众数量,无法保证演出场次,就意味着巨大的投资风险。

  大型实景演出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文化浮躁症”的典型样本。不是每处实景演出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各地推出这类实景演出时,务必三思。

  大型晚会追星烧钱

  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类规模庞大的晚会层出不穷,“跨年晚会”、“节庆晚会”、“庆典晚会”,名目繁多,动辄几百几千万元费用。“烧钱晚会”的浪费触目惊心。

  晚会之烧钱,在于创作者片面追求现场效果,追求感官刺激、技术崇拜,多半的钱砸到了舞美上,晚会中舞美浪费问题尤为严重。不少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国内的演出市场,大型晚会动辄就要花费5000万元以上,有时甚至上亿元。

  除了声光电、舞美、服装极度豪华外,晚会还衍生出一大批在其间游走的“高价明星”。最令人痛心的是,在一些不发达或者欠发达地区,一些地方政府也斥财力追星办晚会,营造政绩工程,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指出,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要从根本上杜绝晚会奢靡风,需要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爱好者”从观念上转变错位的文化政绩观,抖搂掉满台的铜臭气和炫耀风,还晚会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

  舞台大制作喧宾夺主

  当前的戏剧舞台,不论是歌剧、舞剧,还是戏曲、话剧等,许多舞台制作都在努力求大,追求形式的奢华。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更是直言:“大制作将把京剧引入死路。”现在都追求“大场面”,演出需要很大的剧院,布景和道具、服装好几车都装不了。“能到农村去演吗?能到城镇去演吗?即使到另外一个城市,也得用七八辆卡车运道具。那你为谁服务?”唱了70年京剧的李世济十分担忧:“没有艺术表演空间,不发展艺术表现手段,观众越来越少,只能把京剧引入死路。”

  现在的制作求大已成了一种风气,且愈演愈烈。一些作品投入巨资制作出来,但演不了几场,甚至只演一场,就偃旗息鼓,束之高阁;有些不发达地区的院团为追赶时尚,盲目跟风,把本已十分紧张的资金耗费在不必要的舞台制作上,这是极大的浪费。

  著名作家肖复兴认为,任何优秀的艺术,都不是靠奢华的大制作来唬人。作为社会转型期中刚刚富裕一点、正在步入小康的我们,不应以暴发户的心态来渲染我们的舞台,比附我们的艺术,膨胀我们的心灵,炫耀我们的脑满肠肥。奢华,是艺术之敌,也是社会之敌。(记者 苏丽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05: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