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栋材:把造福村民当作天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栋材被群众称为“铁心跟党走、一心为村民”的“最美村书记”。对于“最美”这个说法,吴栋材面对记者时朴实地说道:“我只是一个本色的基层干部,造福百姓是我的天职,让村民过得更好是我最大的心愿”。

  老书记的这句朴素话语,是对“基层干部”一词的最美诠释,也是他一生追求的理想。他36年如一日,满怀着造福村民、造福社会的人生理想,以执著的行动,将一个贫困村打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鲜活样本”,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最美”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和“中国梦”的践行者。

  “最美”吴栋材,美在把造福人民作为天职的思想境界。人是要有点追求的,若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高追求,那就会动力无穷。为了带领永联人脱贫致富奔向现代化,吴栋材带领村民挖过鱼塘,办过小厂,历经坎坷而百折不挠。  正是有了这种理想追求,永钢集团从一个投资仅30万元的作坊式小厂跃升为年利税超过20亿元的大型联合型钢企,永联村从一个全县最穷村跃升为苏州市首富村。他把“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作口头禅,时时提醒自己要把有利于群众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美”吴栋材,美在敢闯敢试、敢于创新的拼搏精神。36年来,吴栋材在带领永联人奔向现代化的过程中,经历的挑战一桩接一桩,但他们从不畏惧。应战中,他们形成的共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不动摇,敢闯敢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办不成的事。他敢于打破以粮为纲的思想禁锢,挖塘养鱼; 敢于突破小村不能办钢厂的思维定势,建设起“华夏钢村”;敢于改革村办企业的产权和体制弊端,五湖四海聚拢人才; 敢于在新形势下探索农村管理新办法。永联独创的家庭文明奖、“拆归拆、分归分”的村民拆迁安置办法等,都充满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独特性,也都充满了合理可行的科学性。

  “最美”吴栋材,美在带领人民发展、发展为了人民的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吴栋材一直说,“发展经济是手段,让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才是根本目的;不仅要少数富,而且要大家富;不仅要眼前富,而且要长远富; 不仅要本村富,而且要带动周边富”。从挖鱼塘到办钢厂,从“工业反哺农业”到“富村帮穷村”,从“让股份”到“福利分房”,都是把这一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的例证。在永钢二次改革中,他又主动让出应得股权的一半,并说服公司管理层也拿出股份,为永联村保留了25%的股份。如今这25%的股份每年保证了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万元。正因为时刻想着造福百姓,所以村民们无不对他充满感激与敬重,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吴书记”。

  吴栋材是一个基层干部可敬可学的老典型。在几十年的岁月轮回中,这个典型非但没有褪色变质,相反历久弥新,倍显光芒。这也告诉我们,基层干部只要始终把造福百姓作为天职,时刻把百姓装在心里举过头顶,就能得到百姓的衷心拥护。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04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