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来自吴栋材的启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5年间,永联村这个张家港当年最穷最苦的村,综合经济实力排名一举跃进了全国64万多个行政村前三位,变成了国家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变成了共同富裕、共享文明、城乡一体、和谐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变化的关键要素,就是永联村有了吴栋材这样一个模范带头人。

  35年来,吴栋材以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气魄、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带领全村万余农民走向文明,实现人的现代化。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他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作用;在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他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时代风范。

  吴栋材的故事吸引人,吴栋材的精神激励人,吴栋材的经验更能启迪人。

  启迪之一:勇者无惧。35年来,吴栋材在带领永联人奔向现代化的过程中,经历的挑战一桩接一桩,但他们从不畏惧。应战中,他们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不动摇,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办不成的事。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永钢集团从一个投资仅30万元的作坊式小厂跃升为年利税超过20亿元的大型联合型钢企,永联村从一个全县最穷村跃升为苏州市的首富村。我们学习吴栋材,就是要学习他“狭路相逢勇者胜,百舸争流奋者先”的拼搏进取精神,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军,争当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排头兵。

  启迪之二:仁者无敌。“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这是吴栋材的人生宗旨,也是全村人最为折服的“老吴书记品格”。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吴栋材咬定了这个本质。 农村现代化,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创造财富的过程,更是一个社会进步、每个人都得到全面发展的过程,吴栋材锁定了这个基准。为了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现代企业制度改造中,他带头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巨大财富,硬是给全村10400个村民保留了企业25%的股权。正是这棵“共产党栽下的摇钱树”,让永联全体村民享受到了“城里有的,永联都有;城里没有的,永联也有”。我们学习吴栋材,就是要学习他“把百姓冷暖贴在心窝,将村民利益举在头顶”的以人为本精神,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带领群众共建共享、共同富裕。

  启迪之三:智者无阻。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是开创性的事业,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善于创新。翻开永联村发展档案,可以发现,作为中国最基层的社会组织,这里的每一项制度设计,无论物质文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无论政治管理还是社会管理,无论“文明家庭奖”还是“拆归拆、分归分”的拆迁安置办法,都充满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独特性,也都充满了合理可行的科学性。善于学习,善于比较,善于海纳百川,善于集思广益,是吴栋材一次次攻坚克难、屹立时代潮头的制胜法宝。我们学习吴栋材,就是要学习他“争优要有勇气,创新要有智慧”的改革创新精神,用“创新”推动“争优”,用科学发展引领现代化之路。

  启迪之四:信者无愧。吴栋材说,35年来永联村成功的关键,在于“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信市场经济、坚信五湖四海聚人才”。作为一名历经战场血与火考验的革命军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幸福、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始终是吴栋材的人生宗旨、做人的根本。从挖鱼塘到办钢厂,从“工业反哺农业”到“富村带穷村”,从“让股份”到“福利分房”,吴栋材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吴栋材的先进事迹也再次证明,唯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辜负百姓的期待,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靠的就是像吴栋材这样一批有坚定信仰和奋斗目标的共产党员。我们学习吴栋材,就是要学习他“三个坚信”的咬定青山精神,心无旁鹜、毫不动摇地推进现代化,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集聚全体人民建设现代化的聪明才智。

  吴栋材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一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最近,苏州市委发出了向吴栋材学习的决定。学习吴栋材,贵在行动,重在实践。全市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开展学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到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排头兵上,落实到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落实到促进服务人民群众、惠民富民上,为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08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