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栋材: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再造永联新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农民的全面小康。对此,十八大报告已经为我们指明了道路,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永联村的发展历程,恰好吻合了这一道路,并验证了这一道路正确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永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穷村变富村。村集体现有总资产350多亿元,人均纯收入25238元,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中名列前茅。二是小村变大村。1995年起,为了先富带后富,拓展发展空间,先后五次并队扩村,面积由0.54平方公里增加到10.5平方公里,人口由800人增加到10430人。三是乱村变文明村、现代化幸福村。永联村已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同时还是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委也两次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目前,永联村已经实现了“四个96%”,即96%的村民享受到了城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96%的耕地实行了集体化、规模化经营和管理,96%的劳动力实现了就地就业,96%的村民享受到了比城镇居民更加优越的福利和保障,初步实现了现代化。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四化”同步发展。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永联村办企业永钢集团,不仅生产技术水平高,信息化程度也很高。多年前组建了70余人的信息化建设专业团队,以搭建适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的信息化体系,相继开发了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和员工“一卡通”系统,等等,确保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目前,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永钢的采购、仓储、生产、销售、后勤等方方面面,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和管理效率,公司竞争力大为提高。目前,永钢年炼钢、轧钢能力各800万吨,2011年销售收入320亿元,利税20亿元,在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3位。

  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

  永联村通过发展现代工业创造出巨大财富,并利用这些财富推动城镇化建设,建现代化社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2005年,投资15亿元建设农民社区永联小镇,可入住4800户、15000多人。小镇还建有学校、医院、污水处理厂、农贸市场、农民生活街、商业休闲街、公交首末站、过街隧道等配套设施,群众生活方便、舒适、安全。为适应城镇化发展要求,政府还在永联村的社区里设立了居委会,公安、交通、卫生、城管、工商、消防等公共服务机构也将职能延伸到了村里,实现了公共服务与城镇均等。全村还实施了“家家有电脑,户户能上网,人人一卡通,全村一网通”计划,实现了村务管理和社员服务的信息化。

  为了让住进社区的农民生活有保障,永联村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建立了生活补助、养老帮困、助学奖优等8项福利保障制度,并为全体村民统一办理“城保”,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现在,永联村民享受的福利待遇不仅赶上了市民,甚至更优越。

  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永联村的城镇化建设,为农业生产腾出了大片土地。为了解决城镇化后农业劳动力减少的问题,永联开始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先后建立了4000亩苗木基地、2000亩现代粮食基地、400亩花卉基地、100亩特种水产养殖场以及500亩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构成了集高效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由于大范围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机械化生产,永联整个农业板块只需210名的工作人员,2011年亩均产值7714元。

  另外,农业现代化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让村民从繁重的农耕劳动中解脱出来,变成住社区、有保障的居民。因此,他们有时间去学文化、学技术,有时间去享受生活。为了满足村民的这些需求,村里相继修建了文化中心、图书馆、休闲广场、戏楼等文化场所,并且月月有演出、周周放电影、天天有戏看,从而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养。

  永联村能够实现“四化”同步发展,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建立了共建共享的机制,包括工业与农业的共建共享、企业与村庄的共建共享、股民与农民的共建共享。永联村集体持有永钢集团25%的股份,并以集体所有制形式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再以二次分配的形式让村民从中得到分红,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所以永联村的“四化”建设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并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和支持。

  “四化”同步发展,让现在的永联村经济富裕、社会和谐、百姓幸福,呈现出安全、公平、友爱的良好氛围。“四化”同步发展的成功实践造福了永联村,也一定能够造福于全国其他地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发挥出巨大作用。

  (作者: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农民日报基层编委 吴栋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2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