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地“妇女之家”创新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报告,并提出“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为推进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各级妇联工作者对报告中多处提及妇女儿童事业及妇女工作感到振奋,并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妇女之家”这一遍布村镇的“温暖之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本报今日撷取部分地区的特色做法,以期见微知著,展现各地妇联引领广大妇女姐妹宣讲、汲取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四川绵阳:工作中落实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绵阳市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城乡以社区“妇女儿童中心”为阵地,积极开展巡回宣讲会、培训会、“小讲堂”、演讲会等,在全市广大妇女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记者走访该市“妇女儿童之家”发现,各个“家”的宣传栏上展示着当地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场景:新北川百名羌族绣娘聚集巴纳恰广场,集体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18位绣娘绣《党的光辉照羌乡》、各种“三八”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这段时期,我们组织全市各界妇女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各行各业呈现出一派积极进取的势态。”绵阳市妇联主席周茂龙告诉记者,该市妇联把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在妇女儿童工作中,精心谋划2013年妇女儿童工作:一是抓好“妇女儿童发展新纲要”的实施;二是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和妇女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等民生工作。

  游仙区游仙镇的大学生村官杨娟说:“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了我的责任感,我想,只有自己经得起社会上各种不良思潮的诱惑,自觉地扎根基层,才能以奉献精神建设农村,才可能有所作为。”

  “学习十八大报告时,我注意到十七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有些不同的提法,十八大报告更注重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确立了我们教育界前进的方向。”绵阳中学党委副书记陈再琼说。

  江油市妇联主席王粤玲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报告,这让我们妇女工作者备受鼓舞。自从全国妇联推行妇女财政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和‘妇女儿童之家’两项工作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全国妇联的工作目标更贴近党政中心工作了,也更贴近妇女群众的所需了。我们基层妇联干部,更有信心做好城乡妇女群众的民生创业与就业工作了。”

  绵阳市妇联把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融入到妇联各项工作中,在今年庆祝“三八”节活动期间,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中心,以城乡“妇女儿童之家”为阵地,举办了十八大精神小讲堂、十八大精神知识问答有奖竞赛、学习十八大精神演讲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本报记者 蔡锦其)

  湖南龙山:娱乐中学习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妇联下发了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创新学习形式。数月来,该县各“妇女之家”积极响应,真正让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近日,在新城街道办事处门前,常常锣鼓喧天,欢歌笑语不绝,掌声喝彩声阵阵。这是油菜坪社区妇代会主任唐学智正带着该社区的老年文艺队在义务宣传十八大精神。老人们自编唱词、自己伴奏、自己伴舞,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十八大、振民心、提士气》的7句演唱吸引了大批观众,86岁的王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她们这一唱一跳,连我这个文盲也知道十八大是怎么回事儿啦!”

  在里耶镇苗儿村“妇女之家”,则充分发挥土家民俗村的文化优势,妇代会主任田小兰组织该村11名年轻人自编文谱《打起溜子乐今朝》,以“五人溜子”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十八大精神,为广大群众呈上了一台又一台的免费演出。

  石羔镇石羔社区“妇女之家”也努力将十八大精神诠释得通俗易懂。“党的十八大、让人喜盼夸;惠农政策好、我们乐在家。” 前不久,石羔社区在该镇中学举行义务宣传十八大精神活动,该社区三棒鼓艺人马东海一段《边区人民喜迎十八大》顿时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据该社区妇代会主任唐艳萍介绍,几个月来,“妇女之家”得到了该镇数名三棒鼓高手支持,演出时一段接着一段,很通俗,也很喜庆,群众喜欢,这种形式更能把十八大精神宣传学习到位。

  农车乡马蹄村则由“妇女之家”组织全村男女老少跳“摆手舞”,在欢快的舞蹈中,以欢庆十八大、祈求美好新生活为主题,向广大群众展示出一幅幅气势磅礴的土家美好生活画卷。

  而茨岩塘镇半寨村“妇女之家”的“十八大精神有奖竞答”等活动,也让广大妇女群众热情高涨。赛场内,按组分成了若干专区,妇代会主任张必桃坐在前面激情洋溢地用“龙普”(注:龙山普通话)念题,下面各组女同志凝神聚听,举手抢答。

  龙山县各级“妇女之家”以新颖而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妇女群众真正走进了十八大、读懂了十八大, 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高潮。县妇联主席符晓群告诉记者:“龙山县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自己特有的文化传承方式,这些形式深受百姓喜爱,可使严肃性、报告性的内容更通俗、更易懂,也更容易让广大妇女群众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徐扬 本报记者邓小波)

  广东中山:党代表现身说法

  一场特殊的报告会近日在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十八大党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闫文静,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参加党的十八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将自己备受鼓舞的信念传递给大家。中山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主任刘明作宣讲报告。与会各界妇女代表及“妇女之家”负责人表示,听完报告收获良多,回去后一定组织妇女进行细致深入的学习。

  作为一名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回忆起自己从普通的异地务工人员成长为党代表的历程,闫文静说:“能当选党代表是中山人博爱、包容的表现,不断学习和认真履职让我对党代表责任认识更深。”闫文静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激动人心的参会过程,作为广东代表团年纪最小的代表,闫文静表示,“整个参会过程,我履行了代表该履行的每项职责和任务,更让自己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感谢、融入、行动,这是闫文静参会后的深刻感受。她说,自己将把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社会,继续带着团队勤奋敬业,参加志愿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带动更多的人为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中山市全市机关镇区妇女干部、“妇女之家”负责人、妇女儿童社会团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其中来自各村、社区“妇女之家”负责人120人。

  中山市南朗镇榄边村“妇女之家”负责人严淑贞告诉记者,听完报告后收获很多,加深了对十八大精神的了解。“听到闫文静的成长经历,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干部感到很振奋,听到她讲的参会故事,特别是在面对20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现出色,很好地展示了中山的面貌,自己仿佛身临其境,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严淑贞告诉记者,回去后会通过“妇女之家”,利用各种手段组织妇女共同学习,包括召开宣传会、派发宣传单、扩大“妇女之家”QQ群、开通短信平台等形式,组织妇女共同学习,更好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中山市妇联主席陈江梅表示,市妇联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之家”要组织人员进一步对报告内容进行细致深入的学习,建立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长效机制,并将学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做到业务、学习两不误,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本报记者 林志文 通讯员 钱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