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传奇村官吴栋材:办法总比困难多

微信扫一扫 ×

  在江苏张家港,有一个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缴税金额和利润排名全国第一的“百亿村”--永联村,是什么让这个长江边上穷得叮当响的小渔村有了今天的的传奇蜕变呢?用村里人的话说,他们有个“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当家人,他就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

  这组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乡村民居,有个拔了高的名字--“永联小镇”。永联村3200户、10000多村民就居住在这里。但论起小区的设施配套和智能化程度来,跟大城市的一些小区比也毫不逊色。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乡亲们念念不忘的就是他们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吴栋材。

  1978年,吴栋材刚被派到永联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时候,永联建村才七年,脚下的土地是长江围垦而成的贫瘠的沙泥地,700多名村民生活非常困难。在以粮为纲的年代,吴栋材冒着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风险,带着大伙开塘养鱼。

  吴栋材带领全村劳动力在冰天雪地中起早贪黑50个日夜,靠手挖肩扛挖出了90亩鱼塘。

  解决百姓的温饱问题只是一个起点,如何才能让永联人一步步富裕起来呢?见多识广的吴栋材找来村子里的能工巧匠,因陋就简,陆续办起了七八个小工厂,到1983年底,永联村集体已经积累资金20多万元。家底厚了,吴栋材又有了办钢厂的打算。

  当时,钢铁是国家的大工业,农民办钢厂,听起来像天方夜谭。资金的缺口让吴栋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通过多方融资,吴栋材终于度过了资金的难关,而这也成为永联村经济腾飞的重要转折。现在,永钢集团总资产35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380亿元,成为永联村集体经济的顶梁柱。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20:1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