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上):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栋材(右二)在工作中。新华社 发

  日前,江苏张家港“永联小镇”永联图书馆内,63岁的村民朱砚生正在电脑上发微博。不消一分钟,他的微博“蓝天下的白云”有了最新动态:“最近永联村在举办江鲜美食节,大家都来尝尝!”半年前,朱砚生和一些村民经过村里组织的电脑培训,学会了上网、聊QQ、发微博。

  图书馆50米外的地方,是一条蜿蜒的小河。河对岸,粉墙黛瓦的“永联小镇”公寓,掩映在小桥亭台和争相开放的花儿之间,这是永联村万名村民的集中居住地。

  前来采访的记者中,有人情不自禁地说:“这样的村庄,太现代太有品位了,跟一般人想象中的农村搭不上界!”闻听此言,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笑了:“我到永联35年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说了算,定了干

  永联村,距离张家港市区25公里,曾经是长江边上最贫穷的村庄之一。35年前,从镇上被委派到永联村任党组织负责人的吴栋材,想通过工业带动农民致富。创业初期,银行却不肯贷款给这个穷村,有人还说起了风凉话:“就是轧金条你们也赚不到钱!”

  倔强的吴栋材“不信这个邪”,找到供销社的朋友,和供销社合作投资并引来了资金,兴办钢厂,一年后赚了200万元,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下成为富裕村,也为永联的发展积累了“第一桶金”。2012年,村办企业永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80多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6000多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中位列前三。

  村民们说,“老吴书记”是永联村“最有威信”、“最有魅力”的人,“他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干!”正是凭着这股“狠劲儿”,永联不仅在险象环生的工业经济大潮中顺风顺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吴栋材带领的村党委一班人也赢得了村民的极大信任和支持。

  永联历经6次并村,人口由800多人增加到10000多人。原来800口人的永联村,有事商议时,吴栋材能征求到大部分村民的意见,随着几次并村后人口增多,吴栋材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挨个儿接触村民。他犯愁了:“村庄是大家的,要把它建设得让绝大多数村民满意,还得多听听大伙儿的想法。”

  于是,2012年3月,在“永联小镇”的金手指广场旁,出现了一栋崭新的建筑,叫“村民议事厅”。这是吴栋材带领村民去欧洲“开眼界”后学来的。

  走进议事厅,圆形会议桌前,30名村民议事委员会的成员正在研究《永联村配偶待遇管理规定》,有十多位感兴趣的村民坐在后面的旁听席上旁听。吴栋材说:“我们建这样一个村民议事厅,就是要把基层民主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谁家房子该分一套还是分两套,谁损坏了村里的公物该不该赔偿……村里桩桩件件事情的决策,没有啥需要瞒着大伙儿的,让大伙儿都来听一听,议一议,让决策更加公平公正。”

  让股权、“逼”看戏,富了口袋富脑袋

  上世纪90年代末,“彻底转、转彻底”成了当时苏南集体企业改制的政策要求和大趋势。在两次转制过程中,吴栋材考虑最多的,是村民的利益。“彻底转制了,村集体的收益从哪里来?能否给村民更好的生活保障?”几个不眠之夜过去了,吴栋材决定从永钢集团管理层持有的股份中,留出25%给永联村集体。

  “这一决定,截留掉的可是我们的真金白银哪!”永钢集团副总经理黄均时说,当时,集团的管理层成员谁都想不通。此时,吴栋材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让出自己12.5%的股权给村集体!这一让,永钢集团的管理层彻底折服了:“吴书记让出了原来持有股份的一半多,我们还有什么好争论的呢?”很快,黄均时让出了3%的股份,也占他原来持有股份的一半多。就这样,永联村集体持有了永钢集团25%的股权。

  村集体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吴栋材又开始琢磨:大伙儿的口袋鼓起来了,素质却没能跟着提升。有村民在新盖的公寓楼前绿化地上种起了蔬菜;为了节省水费,自家马桶不舍得用,一大清早跑去老远的公共厕所。

  很快,村里成立了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家庭文明奖”考核细则,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家庭文明奖”将村民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计划生育、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纳入百分制考核,违纪将被扣分,全年没有违规的村民,年底将每人拿到1000元奖金。

  出钱“买”文明,吴栋材的“绝招”不止一个。苏南地区的老百姓都爱看锡剧、越剧等地方戏曲,吴栋材觉得这是一个引导村民从中汲取知识、提高素养的好载体。于是,永联村花300万元专门建了一座“永联戏楼”,天天有演出,戏种达八九个。

  走进戏楼,300个位子坐得满满当当,台上正演着常州市武进锡剧团的《腊梅放花》。“京剧锡剧黄梅戏,我都听得懂,天天来看!”77岁的村民王忠德是“老戏迷”,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内行”是给老吴书记“逼”出来的。村民们听不懂京剧,吴栋材要求前来演出的京剧团资深演员,花20分钟把将要表演的戏曲内容讲解清楚;还有村民听不懂,想提前退场,吴栋材让管理人员把戏楼门关得严严的。就这样,村民们“被逼”着喜欢上了地方戏曲以外的戏种,也从戏文里学到了很多道理。

  当全村第一个志愿者,建干群“连心街”

  吴栋材在村委会会议上提出,要建设一个可持续关怀弱势群体的平台,让永钢集团文化处的年轻人深入社区调研。很快,意见纷纷汇总。老年人中午没人做饭,双职工上班没人接送子女……吴栋材说,那我们干脆建一条爱心互助街。

  街道建设只是一个平台和载体,围绕载体开展什么样的活动,需要大量人员参与。“老吴书记经常外出参观,他的观念很‘潮’,他把志愿者服务的理念引入到了永联村,提议建立起永联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永钢集团文化处韩铁柱告诉记者。

  “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党员要带头,我第一个报名。”吴栋材向韩铁柱报了名。如今,沿着这条临河的爱心互助街,从西到东分别有亲情浴室、助理餐厅、爱心超市、爱心课堂等等。亲情浴室规定,儿子带父亲、媳妇带婆婆来洗澡一律免费;助理餐厅三菜一汤的价格是4元,3月8日的菜谱是红烧肉、茭白肉丝、青菜豆腐、例汤。

  “爱心超市各地都有,但我们的爱心超市最有特色,引入了廉政教育。”这是吴栋材在永联村村委会上提出来的,他要求干部们“前门打开,后门关紧”,收礼超过100元就要上交,上交的物品放到爱心超市进行义卖。在爱心超市建立捐赠物品区,鼓励村民、职工购买,收入再由为民基金会购买困难群众需要的物品,平价卖出。

  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村民们也纷纷加入进来。69岁的村民钱玉峰主动走进“爱心课堂”,辅导孩子们的课外作业。村民张玉芹积极鼓励孙女婿捐骨髓,她说:“以前,我以为捐骨髓要用榔头敲,老吴书记跟我解释后,我举双手赞成。”

  村民们把永联看做“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甚至吸引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村民“回迁”,90%的永联籍大学毕业生也回到永联工作,他们总是“出去一个,带回‘一双’”,永钢集团员工大专以上学历占23%。(记者 苏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05: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