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为一大事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5年能做成什么事儿?基层干部吴栋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乡父老脱贫致富,一方水土旧貌换新颜。在他的带领下,江苏张家港永联村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样本和标杆。

  35年的村干部生涯,是一部微观的改革史,也是一部壮阔的新农村建设史。吴栋材敢破敢立、率先争先,在融资困难的创业初期,他和供销社合作投资兴办钢厂,为永联的发展积累了“第一桶金”,让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从此“脱帽”;他身处基层,胸怀大局,将花了几个亿建成的公共设施“大大方方”交给上一级政府管理,普惠整个区域发展;他视野开阔,勇于革新,率先与高校合作开发田间管理控制系统,让传统耕作方式成为“过去时”;他情系万家,无私忘我,不但留出永刚集团管理层持有股份的25%给村集体,还让出了自己12.5%的股权。在吴栋材身上,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的铮铮铁骨,也看到了共产党人的眷眷深情。

  更重要的是,吴栋材展现出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广阔的发展视野和前瞻性的改革思路。无论是在传统农业和工业企业的发展布局上、在基层民主和村民自治的探索上,还是在农村文化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上、在公共服务建设和公益活动的组织上,他都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带头人”,而成为经过中国改革锻造的、具有全局性眼光的、与时俱进的新型农村干部。吴栋材的身后,是新时期农村干部的群像,而这样一批基层干部的涌现,本身就是中国改革的重要成果和珍贵财富。

  理念与时俱进、思想不断革新,共产党人的价值和精神却是吴栋材始终如一的坚守。无论是在沐风栉雨的创业时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吴栋材都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修养,时时以身作则、为人表率,时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始终胸怀国家和人民,将永联的发展和振兴、永联人的幸福和尊严,作为毕生的追求。“人生为一大事来”,77岁的吴栋材为所有的基层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05: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