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用政策铺就致富路——记追逐共富梦的村书记吴栋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栋材(左二)在查看村里的河豚养殖(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春暖花开的季节,到永联住两天,是一种享受。

  粉墙黛瓦,桃红柳绿,河水清凌,村外麦苗青、菜花黄,一派江南小村风光,但这里不仅是农村;宽敞笔直的马路,大屏闪烁的广场,一幅现代城市景象,但这里又不同于一般的城市。

  这里是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新农村,一个真实存在的、现代化版的“桃花源”。它的当家人吴栋材,怀着共富之梦,灵活运用政策,带领一班人马,用35年,将一个40多年前的滩涂小村,打造成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

  从战士到支书

  七〇圩,永联最初的名字。1970年,在“农业学大寨”的背景下,当地村民在长江边“无中生有”地填出了这片滩涂地。

  来自周边不同村庄的700多村民组建了一个新村,耕种着不是旱就是涝的800亩地。因为村民贫穷落后,姑娘们都不愿嫁到这里。建村7年间,换了6任工作组、4任党支部书记。

  1978年7月,已过不惑之年的吴栋材被派到这个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一年后升为书记。这个从抗美援朝战场下来的“三等甲级残废军人”,对这一机遇十分珍惜。

  “看!又来人了,肯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到永联的当天,吴栋材和工作组其他成员就走家串户摸情况,但社员话里话外都透着不信任。

  走访每家每户、摸清全村底细后,吴栋材决定公布他的“施政纲领”。

  “那是第二次社员会议,我作报告,吴栋材主持。”据当时与吴栋材搭班子的顾德法回忆,“社员一点不给面子,自会议开始,男人就围在一起聊天,妇女织毛衣、纳鞋底,根本没人听台上讲话。”

  吴栋材恼了,气冲冲走出会场,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把菜刀,重重地往会议桌上一摔,大声说道:“从现在起,谁还在会场上织毛衣、纳鞋底,就收上来砍掉。”会场顿时鸦雀无声。

  凭借一股子狠劲,这位当初提着菜刀进会场的村支书,最终带领全村村民走上了一条以钢兴村的致富路。

  以钢兴村的领路者

  得到村民认可后,吴栋材先是突破“以粮为纲”的固有思维,带领村民养鱼、多办工厂,填饱了肚子,还清了债务。1984年,已近50岁的吴栋材敏锐地察觉到“农民盖楼房”的商机,果断关停了几个小厂,集中精力办起了轧钢厂,第二年就赚了150多万元。

  “这也是逼出来的,种粮填不饱肚子,只能因地制宜搞副业和工业。”吴栋材说。

  之后,吴栋材和村民一起,一心一意做大做强轧钢厂。2002年,67岁的吴栋材又从危机中窥到商机,提议上马炼钢项目。到2012年,永钢集团销售额达到380亿元,利税总额超20亿元,这为永联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寻找致富路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缺人才,缺资金,也曾遭遇政策障碍和大气候的干扰,还有来自内部人士的反对,但吴栋材以他独有的智慧、务实的作风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将难题一一化解。

  他坚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奉行“说了算,定了干”,百万吨炼钢项目一经议定,从奠基到产出第一根钢坯,仅用了341天。

  他也善于捕捉商机,每一次大环境不景气,反倒成为他带领企业扩展的跳板。

  现代化的探路者

  进入新世纪,“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试点为永联带来新的机遇。吴栋材没有停下自己追梦的脚步,开始着眼于村庄的现代化。

  15亿元的投入,在10.5平方公里的村域,描绘出一幅“中国农村现代画”,这画里有小镇水乡,有花园工厂,有现代农庄,有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体系,从公安到城管,从工商到消防,从农贸市场到商业休闲街,一样不少。

  村庄的治理结构也在变。村庄变成了社区,村民变成了居民,社会保障实现了城乡均等化,甚至超越了城市;土地流转,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转换成规模经营的合作社,农业生产实现了产业化、现代化。

  要“口袋富”,还要“脑袋富”。吴栋材一边建戏楼、老年活动中心、游乐场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多样的娱乐需求;一边创造性地设立家庭文明奖、建设爱心互助街,促“泥腿子”向“都市人”转变。

  35年前,姑娘们都不愿意嫁到永联来。“今天谁要娶到永联的姑娘或嫁给永联的小伙子,都要乐开花。”永钢集团外来员工韦秀康说,“环境好、福利好,上学、养老都不愁,你就一心奔事业吧。”

  回忆往昔发展之路,发生在吴栋材身上的故事很多,但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如同一个政策“转换器”,总能因地因时制宜,将党和国家的政策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发展思路、目标和行动,创造性地推动村庄发展。

  最初,永联一系列问题源于贫穷,他就紧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想,想尽一切办法壮大集体经济;他看到轧钢能挣钱,就果断响应国家“抓大放小”的号召,关停其他工厂;新农村建设机遇来临,他就势利用政策推动村庄城镇化、现代化,让村民过上了比城里人还幸福的生活。

  智慧、务实、敢闯敢拼,致富路上,吴栋材身上散发着领路人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15: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