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俞贵麟:要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2月28日)

俞贵麟

  同志们:

  今天,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交流调研成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这对于提高机关党建研究科学化水平、促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指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机关党的建设实际,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刚才,5位同志的发言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德成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同意。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同志作了讲话,很有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党建研究作为党的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当前,需要研究回答的课题很多,其中,很重要、很现实的一个课题是回答好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党的十八大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出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优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李智勇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七次党的工作会上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这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机关党建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借此机会,我想重点就研究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题,谈几点具体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研究如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增强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增强群众观念。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是我们共产党人要牢固树立的思想观念。要研究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辉历史,坚持群众路线取得的经验和背离群众路线要吸取的教训,明确群众路线、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等理论内涵,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打好理论基础。要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宗旨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要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如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做到为民用权、为民谋利。

  第二,要研究如何向群众学习,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认真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要学习研究群众对政策的感受和判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群众是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的直接感受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有用,什么无效,他们的感受最深切,他们最有发言权,要从他们的感受和判断中分析工作的利弊得失,思考改进建议。要学习研究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基层是充满群众智慧的肥田沃土,我国历史上一些重大的创举,如联产承包责任制,都是缘于人民群众的创造,要真心实意当群众的小学生,努力从群众的智慧中汲取营养。要学习研究群众的语言。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一系列讲话,思想深刻、语言生动、文风清新,很多语言都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给大家焕然一新的感觉。群众的语言清新质朴、真实可信,往往几句简单的话就能反映出他们真切的感受、愿望和真知灼见。要听得懂群众的语言,学会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话风。要研究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举措,真正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

  第三,要研究如何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把方法比作过河的“桥”或“船”。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切实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研究深入群众调查方法。比如,在调查的时候,多看会看,不仅看先进、看典型、看点上,也看后进、看一般、看面上;多问会问,用群众的语言交流,用群众熟悉的方式调研,努力了解实情;多听会听,不仅听正面意见、好听的话,更听反面意见、难听的话,还要分析辨别客套话和真话,努力客观准确地了解实情。要研究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和教育引导群众方法。比如,如何深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增强认同,积极参与和配合政策落实;如何加强法制教育、增强群众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开展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依法保障群众权益。要研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比如,运用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如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研究利用新媒体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关注网上思想舆论阵地,运用微博、论坛、手机报、短信等多种形式,把群众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增强群众工作亲和力和感染力。

  第四,要研究如何完善群众工作内容,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根据新的时代要求和新的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群众工作内容,努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要研究如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比如,如何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为群众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如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问题。要研究如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要研究服务群众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举措。比如,如何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为民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要研究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比如,提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目标、内容、机制和方法的对策建议,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职能;研究特殊群体的个性需求,提出服务困难行业、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对策建议。

  第五,要研究如何健全联系群众的制度,推动服务群众长效化。制度是管根本和长远的。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落实“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推动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要研究如何健全联系群众制度。比如,通过建立联系点、蹲点调研、定期接待群众、热线电话、信访等方式,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要研究如何健全服务群众制度。比如,探索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要研究如何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比如,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要研究如何落实各项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并逐步完善制度,推动服务群众长效化。

  第六,要研究如何总结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前一段时间,工委根据中组部的部署,选取中央国家机关20个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既充满期待,同时也有很多担忧,主要是担心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建议对以往的集中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好的经验。我们要认真研究总结延安整风、“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集中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镜,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更扎实,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推动工作不断发展是开展机关党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仅要形成成果,还要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群众工作的科学思路、推动群众工作的实际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和务实管用的规范制度,切实在工作实践中把群众路线坚持好,把人民群众服务好。

  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一年里更加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研究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履行好中央国家机关的各项职责、胜利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16:08 来源:紫光阁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