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传奇村官吴栋材:以德服人 爱洒村庄

微信扫一扫 ×

  江苏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42岁到永联担任村官,一干就是35年。在乡亲们眼里,他不仅是一个带领大家把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变成全国闻名的“百亿村”的大能人,更是一个为民着想、以德服人的好干部。

  每天一到午后时分,永联戏楼每天都会上演一出当地村民爱看的锡剧,戏楼里场场座无虚席。

  不光是戏楼,从2005年开始,村里陆续建成了图书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总投入7000多万元,而所有这些建设的推动者,正是吴栋材。

  这条200多米长的爱心互助街就是永联村独有的。这里有专门面对村里261名低保家庭、残疾人开放的爱心超市。每一位低保家庭成员和残疾人,每个季度可以免费享受150元的消费,而所有商品都是零利润。这里还有包括电子信息阅览室、红领巾驿站在内的服务功能室,让老人儿童享受免费的志愿者服务。为了兴建爱心互助街,村里一共投资了100万元。为了让爱心互助街长久运行,村里还设立了“为民基金会”接受大家的捐赠。而这一切,都是吴栋材的创意。

  吴栋材是苦出身,可他对巨额财富却十分淡然。上世纪末,苏南地区一些乡镇企业开始逐渐实行转制。当时,上级鼓励永钢集团彻底转给个人,但是吴栋材对此却又有不同的想法。

  吴栋材带头拿出了自己股权的一半,在他的带领下,厂里的干部也捐出自己的一半股权。永联村的村民最终保持住了永钢25%的股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20:0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