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之十:办公资源使用岂能“大手大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报道: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不容忽视的办公浪费

  “怎么500张一包的A4打印纸没用几天就没了?!”在某机关工作的张女士感叹道,“尽管单位多次强调要双面使用打印纸,但是很多人在打印之前没有在电脑上调整好格式或者校对文件,反复打印好多次才能作罢。”

  除了纸张、油墨等办公耗材的浪费,其他的办公能源浪费也不可小觑。“长明灯”“长流水”,这在一些地方政府那里并不罕见。此外,“不关机的电脑”更是赤裸裸的浪费,据一位在县城工作的公务员反映,现在公务员大都配备了办公电脑,许多人下班懒得关,索性就让电脑24小时开机。平均一台电脑功率在250W—400W之间,按照300W计算,如果一个月不关机就要耗费200多度电,而这里面有很大的比例是白白浪费掉的。

  行政办公还存在着一种“隐性浪费”,“超建”的政府大楼就是一例。在江苏某地,百名政府工作人员使用着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无独有偶,据报道,陕西某县城一政府部门,在编人员24人却用着有106间办公室的办公大楼。办公大楼超建不仅增加了大量的建筑成本,而且每年因面积超大而额外支付的照明、供电、取暖能源成本十分巨大。

  缺乏约束是原因

  有人认为,办公浪费的原因是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得还不够。“但仔细分析,这绝非主要原因,以节电为例,将白炽灯换成市面上很容易买到的节能灯,照明情况相等的情况下就可以节省80%的照明电力。而且比如在走廊、角落等地方,光照强度完全可以降低,这只需要降低灯泡瓦数和亮灯密度就可以实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所研究员杜治洲说。

  “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长期、有效的对行政权力的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具体到能源消耗上,公务员们做得好没奖励,做得差没惩罚。这就使得某些办公人员产生了‘反正是公家的,不用白不用’的想法。在没有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仅寄希望于依靠公务员的道德自律是不够的。在强调树立节约意识的同时,一定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对行政资源的节省和浪费实实在在地同办公人员的自身利益挂钩。”杜治洲分析认为。

  遏制浪费需实招

  遏制行政办公的浪费,已经有不少政府机关开始行动。

  北京市多次公示政府机关能耗费用,在政府机构节约能源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北京市通过对政府机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实施了诸如政府办公场所节能改造、制定具体节能操作规范等节能相关措施,在硬件和软件上为节约能源创造了条件。2011年,北京市政府机构总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

  除了政府机关自身的行动外,也有专家建议,对于办公行政消耗要引入公众监督,政府部门公开办公人员人均资源消耗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教授建议,“现阶段要想抑制行政能源使用‘大手大脚’的现象根本上还要从科学预算着手。从经济学上说‘为自己花自己的钱’和‘为别人花别人的钱’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政府行政管理上也需要引入企业的成本意识和产权意识。”马庆钰认为,现在的政府预算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切分,要明确用于公共财政和服务财政的比例,而对于办公经费预算的比例也要进行明确和限制。(记者 柳 霞 通讯员 熊尚聪)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3日 05: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