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栋材的“刚”与“柔”

——记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栋材(右二)在工作中。(资料照片)

  坐在对面的吴栋材,是一位饱经风霜老人的典型形象,面色平静、不苟言笑,目光中含有一丝威严。

  永联村的人们,对这位77岁的老人敬爱有加,但也有人因为他的严格而有些怕他。工作生活中的吴栋材,展示出一位钢铁汉子的“刚”与“柔”。

  做 事

  说了算,定了干,在永联干部眼里,老吴书记工作雷厉风行,典型的军人作风。

  1995年并村,虽然一些老永联人坚决反对,吴栋材仍然坚持新老村民待遇平等。“你们要不同意,我这个书记就不干了!”吴栋材把这话一撂,就是带头反对的人也不闹了。他们舍不得将现有的利益分给新村民,更舍不得吴栋材这个端着“聚宝盆”的当家人。

  吴栋材身边的干部,感受更深的是老吴书记提供的宽松工作环境。

  “什么工作只要自己考虑成熟,跟他一汇报,老吴书记就会放手支持你干,出了问题他会首先负责!”永钢集团副总经理陈华斌介绍。

  吴栋材自己也承认:“我坐在办公室,一天下来没有太多的事情,主要是在重要合同、财务票据上签签字。”吴栋材的主要精力,是在永联村的党委会、永钢集团的董事会上,他给每个干部充分的施展空间。

  永联小镇的入口处,有一座漂亮的两层建筑,那是吴栋材力主建设的“永联议事厅”,里面的格局类似于圆桌会议。“永联的大事,要充分听取村民们的意见。”吴栋材说,村民自治的关键,就是发扬民主集中制。

  待 人

  在永联村,人情面子的事情很多,吴栋材却坚持原则:不合理的事情坚决不能办。

  村里创业之初,一个老干部找到吴栋材,要安排子女过来工作。吴栋材坚持不开这口子,老干部一急,推搡起他来,吴栋材一下扑倒在一片打碎的玻璃碴上,血顿时流了出来。这件事,吴栋材硬是顶着没给办。几年后老干部卧病在床,吴栋材听说后,安排人带着东西登门看望。

  对不讲道理的,即使本乡本土的他也不留情面;而对需要帮助的,即使一个普通外地打工妹他也关怀备至。一个哈尔滨女工被查出患上白血病,虽然刚到永联几个月,吴栋材仍主张在永联积极救治,并亲自发起捐款活动,还抽调两名服务员专门去医院护理。

  水波荡漾的永锦河畔,有一条干净整洁的“爱心互助街”。这条街上,有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的“红领巾驿站”,每天下午4时,村里的志愿者就会将小学生从学校接到这里,辅导功课、开展活动;有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开设的“互助餐厅”,每天给这些老人送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有为困难家庭开设的“爱心超市”,各界捐赠在这里汇聚……“这个‘爱心互助街’,是在老吴书记倡导下开办的,他是村里第一个志愿者。”永联集团文化处负责人介绍。

  家 风

  因为本乡本土,吴栋材的一些亲属也在永联的企业工作。对自己亲戚,他要求更严格。一个亲戚,干的本来是极普通的保洁工作,由于自己把废品拿去卖钱,被吴栋材辞退了。还有一个亲戚,在中层干部位置上干得勤勤恳恳,眼看快退休了,却因为一场安全事故,被吴栋材免为一般职工。

  吴栋材持有永钢集团超过11%的股份。他说,自己的钱要用在永联事业发展上,儿孙们还要靠自己辛勤工作挣钱,“我不希望孩子成为不劳而获的人。”

  吴栋材的3个子女,全部在永联村工作。外人有点怀疑他是在给家庭谋利益,知根知底的永联人却由衷赞叹:“为了咱永联,老吴书记是献了青春献子孙。”

  老大吴耀芳,在永联轧钢厂创办之初,从镇供销社副主任被派回村里做推销员;大学毕业的女儿吴惠英,也从张家港卫生局的一名公务员,被父亲挖回村里做管理人员。

  二儿子吴惠芳,是吴栋材费尽心机为永联挖回的高级管理人才。“村里这些年小城镇建设,老儿子做了大贡献,他是做出了牺牲的。”谈起吴惠芳,吴栋材言语中不无愧疚。

  吴惠芳1979年读军校,1984年上老山,1998年是带兵九江抗洪的团政委,40出头已是副师职干部。正值村里新农村建设缺乏优秀管理人才,父亲数次到杭州来做工作,言辞恳切:“村里发展遇到困难了,急需你这样的管理人才。”吴惠芳最后选择转业,以自主择业的方式回到永联,从一个上校军官转变为村党委副书记,被村里人亲切称作“小吴书记”。(记者 申 琳)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3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